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创新养老公开,“六助”赋能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铸魂强魄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48XJ/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创新养老公开,“六助”赋能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铸魂强魄

发布日期:2022-12-16
  • 字号:
  • |
  • 打印

南鲁山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域建设23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以“有解”思维破解民生综合体运营难题,创新实施品质养老舆论帮助、劳动自助、集体补助、子女协助、社会捐助、志愿互助的“六助”模式,以公开推进“六助”落实落地,趟出一条“可持续、可借鉴、可复制”的“老有善养”新路径。

一、聚力抓牢“民生解读”,引导舆论帮助

围绕解决民生综合体热度不够、流量不够、人气不够的问题,南鲁山镇“双管齐下”,加速村民认知迭代,树立农村养老新理念。一方面,紧盯德高望重的“关键少数”,逐村走访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等,听取对民生综合体的意见建议,查漏补缺、补短提升;通过“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宣传发动、入体就餐,有效提升民生综合体的知名度、吸引力和公信力。另一方面,拍摄老有颐养系列短视频,在民生综合体运营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将老年人就餐、休闲娱乐的点点滴滴进行录制,定期发送至各村微信群,以信息公开让子女放心,争取子女的理解和支持,引导更多子女将老年人“送体就餐”。目前,已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拍摄系列短视频20余期。

二、聚力建设“共富站点”,实现劳动自助

为着力打通民生综合体的“任督二脉”,激发“造血”功能,同步破解老年人村内就餐、村外务工“两匹扣”难题,南鲁山镇在民生综合体植入“共富站点”,发动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进站务工,实现“以工养老”。依托镇桔梗加工协会及11家桔梗龙头企业的行业优势,积极发挥桔梗加工、辣椒加工等“成本低、门槛低、收益高”的“两低一高”产业优势,在民生综合体周边配套建设“共富站点”9处,提供“务工+休闲+就餐”的集成服务,引导老年人将务工收入的10%转存个人养老账号,实现务工和就餐的双向联动;创新完善“造血”机制,将“共富站点”盈余的60%作为民生综合体的运营资金,形成运营闭环。“共富站点”变身“养老工厂”,目前已创造就业岗位500余个,提供运营资金1.2万元,下一步,将实现全镇“共富站点“全覆盖。

三、聚力抓好“一村一业”,实行集体补助

民生综合体的健康可持续运营,村集体的“输血”功能是关键,产业兴旺是根本。南鲁山镇抢抓“一村一业”建设,搭起“村集体经济+产业+养老”的“输血”链条,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收益、民生养老一盘棋。各村结合本村资产、资源现状,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副则副、宜商则商,实事求是谋划产业发展项目,目前形成村主导产业项目43个,全镇33个村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共实现村集体收入589万元。水么头河南村创新“光伏+养老”模式,优先在60周岁以上村民房屋和民生综合体房顶安装光伏发电板,将光伏发电收益的15%反哺养老事业,作为民生综合体的运营资金。在上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对村民进行再补贴。目前,已补贴综合体运营资金7.5万元,就餐人数始终保持在本村老年人总数的60%以上。同时,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各村用活用好“零地招商”模式,出台奖励政策,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或发展“镇内飞地”的方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输血”能力,为民生综合体健康可持续运营提供坚强保障。

四、聚力打造“孝善榜单”,发动子女协助

围绕激发“入体就餐”“入体养老”的内生动力,南鲁山镇充分发挥家庭养老力量,大力倡树尊老爱老风尚,鼓励子女为老人充值民生综合体餐费,在就餐区设置“孝善榜”,村集体根据孝善排名配额发放就餐补贴或者给予物质奖励,大力弘扬中华敬老爱老优秀传统文化,有效提升了子女充值的主动性和老人入体就餐的积极性。菜园村设置“孝善榜”,带动110人参与充值,民生综合体运营当天即实现充值1.8万元,村集体根据充值数额后续奖补3000元,营造了“孝善养老”的浓厚氛围。

五、聚力创设“幸福基金”,倡导社会捐助

南鲁山镇聚焦为民生综合体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创新设置“幸福基金”,积极动员商会、共建单位、本土企业、在外能人、“乡村振兴合伙人”等社会力量捐款、捐物,配套出台管理办法,为80岁以上老年人就餐提供专项补贴,增强社会养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民生综合体更有温情。目前已有4家企业、8位“养老合伙人”参与基金成立,累计捐赠金额达3万元,惠及80岁以上老年人180位。

六、聚力文明实践铸魂,实现志愿互助

南鲁山镇坚持为民生综合体“铸魂”,赋予民生综合体更多精神的内涵,让老年人的生活精神、物质双丰收。各村依托民生综合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统筹志愿服务力量,定期到“长者食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本村党员、村民代表、妇女等成立孝善助老、家教家风等志愿服务队,开展“情暖夕阳”、“金晖助老”、“巾帼暖家”等10志愿服务项目,营造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爱老敬老氛围。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主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文艺表演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民生综合体物质、精神的高品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