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48XJ/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1-06-25
  • 字号:
  • |
  • 打印

结合我镇实际,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特制定2021年度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计划,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督促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培训的内容和方式

1、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

组织召开全镇政务公开培训会议,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介绍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义务,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2、采取专题教育方式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学习、考核和讨论,使大家了解政务公开内容,掌握政务公开的方法,从而提高每名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

3、采取普及学习的方式

政务公开的目的是为了便民利民,不但行政机关应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更为重要,要在平时活动安排中,掌握申请政府信息的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三、培训要求

全镇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业务培训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监管。严格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障培训质量。

    2、镇机关、站所及各村要对相关宣传培训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负责好本部门人员培训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