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文稿解读】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9
  • 字号:
  • |
  • 打印

一、解读背景

近年来,历山街道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通过多方面、多渠道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获取年报信息,根据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现就《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解读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和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对报告进行解读

三、出台目的

通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并进行解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将政府的决策、规划、执法等各项工作内容公开化,深化政务公开水平,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府治理,推动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而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主要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该部分包括历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的主动公开情况,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3条,其中,镇办会议15条;县政府部门文件6条;镇街道政务公开培训2条;建议答复2条;政府开放日活动2条;工作计划及完成情况2条;建议办理总体情况1条;提案办理总体情况1条;工作部门职能配置及内设机构1条;提案答复1条;镇街道公开指南1条;行政指导目录1条;镇街道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领导小组1条;分管负责人1条;培训计划1条;工作方案1条;法治建设报告1条;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1条;镇街道公开年报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该部分包括历山街道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的依申请公开情况,累计接到各种形式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该部分主要介绍并更新了历山街道办事处领导信息、机构职能等事项,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主要负责人领导,分管负责人负责,办公室承办具体任务,各部门站所协助办理的工作层级,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脱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四)平台建设情况。该部分介绍了目前历山街道办事处主要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其中,线上平台包括沂源县人民政府网站、“今日历山”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形式;线下主要包括历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政务公开体验专区、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形式,不断深化了政务公开的应用场景和实际体验。

)监督保障情况。该部分就如何强化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行介绍,主要包括通过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政务公开职责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监督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等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历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