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3-541942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2023年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淄博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以宣传贯彻政务公开制度为主线,以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全方位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信息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目标要求

立足各部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持续推进全街道基层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平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体系完整化。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机制,规范信息发布。建立健全街道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结合我街道年度工作重点,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及时、准确公开政府相关工作信息。及时更新单位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主要负责人姓名、简历等信息。及时更新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提升质量,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机制,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畅通申请渠道,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答复内容要明确“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予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等情况及相关法律依据并说明理由,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回应热点、精准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在线咨询、民意征集、政府信息发布等相关栏目及时对群众关切的事项作出回应。面对重大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二是提升政策解读效果。积极运用政策。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在编制标准目录体系的基础上,明确不予公开的范围,要做到事项具体、依据充分、更新及时。创新开展“政府开放日”,让人民群众全方位感受基层政府运转流程,增强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早筹划、早展开,扎实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使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有效衔接、协同发展。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沂源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板块建设,按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加强内容审核,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权威准确、及时更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成立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承担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本方案确定的原则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进度,精心组织实施。

(二)鼓励探索创新。各领域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各自职能,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开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深入推进“五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街道办事处和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展示我街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及时了解工作动态。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传媒,广泛宣传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动态,加强示范引导,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四)做好考核评估。采取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督查,把工作任务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由党政办牵头加强对各领域责任单位开展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开展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必要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