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历山街道党工委历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4-542489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历山街道党工委历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1
  • 字号:
  • |
  • 打印

历山街道

历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历山工委〔2024〕2号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历山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为目标,推动街道各项工作迈向法治化和规范化,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方面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课题,提升优质法治服务,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街道辖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始终以企业发展为落脚点,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组成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等活动16次,引导企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街道围绕禁种铲毒、反诈骗、“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通过普法讲座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提供免费法律咨询900余人次,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形成良法善治新局面。

(二)围绕“群众满意”,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完善了街道调委会牵头抓总、司法所协调指导、社区(村)调解员配合联动、法律顾问专业引导的矛盾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各类案件350余起。二是完善“街道—社区—村居”三层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到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130余场次、为依法治理提供意见6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对集体资产处置、协议合同等开展合法性审查72件,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立足执法部门职能,围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文件,对城建办、执法大队、安环办等执法部门开展专题法律培训14次,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司法所等部门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推动行政争议有效化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政联席会、学法专题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10次,同时注重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实践工作相结合,解决在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信访案件化解、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二)履职尽责,落实第一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沂源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成立了历山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委员会。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完善了《历山街道“三重一大”会议制度》等文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一把手”抓法治的良好局面。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开展民主测评,通过述法总结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责任。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对工作中要求学习的法律法规、理论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但对于临时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对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不严格,当前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存在村居干部不重视、选择性落实、审查水平不高、审查工作后置等问题。

三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普法方式多采取发放宣传彩页、悬挂条幅等传统普法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文化融合等方式开展普法运用不够,普法内容不够细致,形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普法效果不够明显。

四是干部法治意识有待加强。街道部分基层干部对法治的理解较为片面,认为法治建设是“高大上”的工作,只重“大法”,忽视甚至无视“小法”,认为自己没有执法权、处罚权等权力,依法办事意识不强,依法决策水平不高。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提升街道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确保决策于法有据、办事有法必依。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措施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定期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增强宣传实效,筑牢普法基石。坚持普法宣传多样化。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依托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咨询室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助力信访攻坚。坚持人民至上,依法依规为信访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助力信访工作法治化。扎实开展涉法涉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包案等形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存量。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纳入执法流程和执法质量监管体系,坚持把和解、调解作为减少信访的重要手段,预防因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不当引发新的信访案件,有效控制信访增量。

特此报告。

 

历山街道党工委

历山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