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中共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中共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班子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党政班子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次,会后各领导班子成员提交学习心得体会,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法律顾问管理情况。不断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街道聘用德衡律师团队、多博仕律师事务所王建刚律师作为街道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的决策过程,将法律顾问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街道司法所按照司法局月度工作清单,每月制定“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法律顾问日常考勤、开展工作进行监督,每月按时上报法律顾问活动总结,法律顾问每月通过“线上(微信群)+线下(到村)”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为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作用发挥明显。

  (三)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情况。严格落实街道、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贯通机制,街道的决策、重要合同、项目、村居重要事项都经过法律顾问审核把关,2022年,街道共进行各类合法性审查55件。

  (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并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不断加强普法队伍建设。2022年围绕“疫情防控”“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社区矫正法》《民法典》、打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12.4宪法日”等主题,通过普法讲座、赶大集、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等形式,在机关、社区、商铺、学校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5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900余人次,悬挂宣传条幅40余条。积极发挥“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2次,并发放了证书、徽章,逐步把基层群众培养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明白人。

  (五)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情况。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陆续建成一批消防安全、国家安全、民法典、宪法主题公园,把法治元素融入公园、道路、小区、村庄,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历山街道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基础,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体验线路,形成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目前历山街道有南麻一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历山社区、中儒林村、寨里村三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历山街道已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并充分发挥其教育作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街道指派德衡律师团队和王建刚律师认真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答辩工作,街道负责人依法出庭化解行政争议。街道在收到行政应诉通知书后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司法所、相关单位对案件基本情况及行政应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研判分析;结案后对于败诉案件及时总结,分析败诉原因、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以便下一步改进。

  (七)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情况。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今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77人,期满解除矫正76人,给予15人训诫(警告)等处分,协助县局判前调查11次,目前在矫74人。加强社区矫正管控力度,通过每日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定位,不定时电话抽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目前安置帮教人员220名,坚持“衔接好、引导好、扶持好、服务好”的工作思路,认真做好网上管理平台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落实安置帮教工作责任,积极与村(居)、社区负责人对接落实帮教措施。

  (八)人民调解工作情况。以突出调解效果、打造调解品牌为要求,从调解员队伍建设入手,结合历山大社区格局,重新打造司法所牵头抓总、街道调委会协调指导、社区调解员配合联动的工作网络。街道和各社区分别配2-3名调解员,从规范调解流程和调解文书入手,努力提高调解员队伍素质和能力,目前山东智慧调解系统录入案件675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依法治县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沂源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制度文件,成立了历山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委员会,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完善了《历山街道“三重一大”会议制度》等制度文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一把手”抓法治的良好局面。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知识掌握广度不够。街道干部对法律知识特别是新的法律法规的掌握还不够全面系统,满足于现用现学、急用现学,有时生搬硬套,法律知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方式多以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册、展出宣传板、LED播放等传统普法形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还运用的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

  三是街道基层治理中,个别村干部不依法依规办事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由此引发群众信访举报投诉的案件还时有发生。少数群众群众信“访”不信“法”、不走法治途径、一味纠缠于访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树牢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政治站位,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对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认识的广度和深度,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确保决策于法有据、办事有法必依。

  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多样化。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宣传的形式,依托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律咨询室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三是扎实开展涉法涉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包案等形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存量。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办理纳入执法流程和执法质量监管体系,坚持把和解、调解作为减少信访的重要手段,预防因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不当引发新的信访案件,有效控制信访增量。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历山街道党工委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