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历山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历山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7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历山街道按照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县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坚持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工委的重要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不断提高街道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决策水平。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不断增强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街道工作夯实了基础。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总结如下:

一、坚持法治思维,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历山街道办事处出台了《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并制定学习配档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理论学习的方式,按照学习计划,共学习12次。通过学习,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二是通过街道机关定期集中学习、包村(社区)领导下基层开展宣讲等形式,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史》等党内法规,并做好学习笔记。举办法治讲座4场,组织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以《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学法考试2次,参考率达100%。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要求党员干部关注公众号,随时转发分享党内法规知识,形成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共同学法规、强责任、激担当的热潮。

三是针对城中村改造相关的问题,邀请山东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对《土地法》《物权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3场培训。针对执法部门的需求结合执法、水利等工作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法相关的法律培训2场。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了广大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法治历山提供坚强保证。

二、做好结合工作,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1月份在荆山路小学开展晨读宪法活动;2月份在振兴路宣传宪法;3月在佳慧新天地宣传宪法知识;4胜利山社区宣传宪法知识;6月宪法宣传进商铺;7月东沙沟村主题党日学习宪法知识;8月在历山路中段宣传宪法知识;10月人大代表学习宪法122日,在城中社区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法治书画进社区活动;124日,在振兴路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126日,在义乌政务大厅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二是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1月份振兴路宣传《民法典》;5月份振兴路小学宣传《民法典》;6月和源社区宣传《民法典》;9月荆山路小学开学第一课讲解《民法典》知识11月在和源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律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在街道办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中学习《民法典》3次。

三是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情况。围绕疫情防控“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条例安全生产以及《社区矫正法》等主题,通过普法讲座、进社区、赶大集等形式,在机关、社区、商铺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5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5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悬挂宣传条幅30余条。

三、体现区位优势,努力营造法治文化浓厚氛围

一是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局中,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大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社区法治文化图书室、学校法治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真正使法治文化建设融入群众生活,使广大居民处在浓重的法治文化氛围中。历山街道现有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社区21处,以宣传栏、墙画、图书室为形式的法治宣传阵地45处。法治文化阵地更加完善,法治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二是从需求入手,不断拓展法治文化活动的时效性。2021年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社区(村居)活动10场,送法进企业1次,普法夜市活动2次,辖区小学开展“校园防欺凌”活动3场,“一村一场法治电影”7场,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的同时,学习了法律知识。

三是以点带面,通过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拓宽普法渠道。由街道办牵头,文化站、各社区(村居)文艺宣传队伍为主体,广泛招募辖区内热心法治宣传,具有文艺创作、表演热情的人员,组成了10余支法治文艺宣传队。鼓励引导广大法治文艺爱好者积极创作法治文艺作品,参与节目编排,年内自主创作小品、快板、戏曲等法治文艺作品11部,开展法治文艺巡演10场,使广大干群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律素质,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四、各部门齐抓共管,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是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结合历山街道大社区格局,打造司法所牵头抓总、街道调委会协调指导、社区调解员配合联动、法律顾问专业引导的工作网络。街道和各社区分别配2-3名调解员,从规范调解流程和调解文书入手,提高调解员队伍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强化了人民调解与项目推进、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的联系。今年以来,成功参与调解案件60起,制作人民调解卷宗60本。在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中,街道办一举化解信访案件93起,其中化解去市到省进京访14起,社会和谐稳定指数持续向好。

二是合法性审查工作初见成效。由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成立城中村改造法律服务站,城中村改造法律服务站分别成立了四个法律服务团队进驻北麻社区改造、沙沟社区改造、儒林社区改造、沙岭子社区改造等四个工程指挥部,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治资料1000余份。在此基础上,街道推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出台了文件,形成了机制,为防范村居重大事项决策违法打下了基础。年内分别开展了村规民约、集体资产处置、协议合同等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是法治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历山街道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南麻一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历山社区、寨里村、中儒林村),街道13个社区、27个村居均建有法治文化基地,县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12不断健全以法治为基础,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2021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快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历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