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标题: 历山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5936158275/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

历山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 字号:
  • |
  • 打印

历山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历山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市县有关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党工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工委的重要工作中,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到党委会议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方向,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同时,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将综治维稳与平安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有力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深入开展专题学法活动。为提高我街道执法、普法人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街道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重要工作议程,2020年共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举办法治讲座6场,开展法治教育培训3场,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不断增强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街道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出台了《历山街道关于实施村居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的决定》历山发〔202055,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由街道政法委员牵头,司法所、法律顾问及有关部门联合对村居提报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审查意见。未经研究同意和审查通过的事项,不得进入决策程序。2020年,累计完成街道村(社区)重要决策、重大项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7件,提出审查建议13条。

二、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不断增强干群法治意识

(一)认真开展机关干部法治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历山街道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坚持自学、集中学习和组织公务员学法培训相结合,通过学法培训、考试等机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2020年,街道组织了全街道职工干部参加以《民法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理念为主要内容的学法考试2次,参考率达100%

(二)积极开展社区、村(居)两委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重视村社区、村(居)两委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组织两委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培训课。重点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整治、防范非法集资、交通安全、换届选举、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普法内容,增强两委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今年,社区律师共开展坐班咨询10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

(三)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积极推动法律进学校工作扎实开展,始终把宪法、禁毒、扫黑除恶、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作为学校普法重点宣传内容进行宣传,通过法律咨询,上法治课等形式对在校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今年,街道普法部门共为全街道中小学校上法治课12次,普法人次达50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份。

(四)积极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普法办的中心工作任务,在“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宣讲活动。一是在文化广场、汽车站、义乌商品城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法律宣传咨询点,法治人员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二是在文化广场、源社区等夜市地点摆设法治地摊,发放普查知识宣传资料;三是在社区主要街道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四是在城南社区建设法治文化基地一处,面向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开放宣传法治文化。今年,共举办各重要节点专题普法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单张5000份,开展普法讲座4场,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五)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工作。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导广大群众注意甄别网络信息真假,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持舆论引导,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在微信、微博、朋友圈、QQ群等媒体平台发布和转载,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全力以赴抓好综治维稳信访工作。深入推进信访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访一约谈制度,下发信访维稳督查通报40余期,突出抓好了进京访治理,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集中化解了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征地拆迁等各类信访案件60起;打造4八小工程示范点,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力化解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可调解的社会矛盾纠纷,助力拆迁清零工作顺利进行,在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城中村改造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邀请律师参与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升调解质量,有效化解矛盾,2020年街道及各村居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150余件。

2020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2021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加快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