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03T/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由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

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号为止。报告电子版可从沂源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www.yiyu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鲁村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鲁村泰薛62号;邮编:256104;电话:0533-3640016;邮箱:lucundzb@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鲁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鲁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保证不泄密的情况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其中,规章本年新制作数量0;规范性文件本年新制作数量5件,对外公开0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行政事业性收费0;政府集中采购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0。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鲁村镇人民政府办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为1件纸质版邮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扶贫资金分配使用领域,与去年相比,今年数量减少2件。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全面规范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程序,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件同步办理、答复规范,充分保障申请人权益。加强与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构业务交流,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复盘总结,及时整改短板和不足,切实提升答复质量。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机构改革要求,结合内部科室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重新确定分管负责人,全面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同时,各科室也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规定动作,适合公开发布的信息及时主动报送办公室,确保信息准确性和时效性。

2.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流程管理机制,重要信息须分管负责人把关审签,最大限度保证公开内容经得起审查。

3.严格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2年,为切实提高信息公开,鲁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建设,及时公布机构动态及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新载体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强化考核监督。坚持提高站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激发我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原则、年度任务和工作要求。梳理完成《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限、形式、主体等要素。明确规定各科室任务,压实各级责任。

3.抓好日常培训。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主动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4.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通过对微信公众号留言反馈,征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方面的建议、意见;责任追究,对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利的科室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 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 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 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 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 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 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重表面内容,轻实质内容。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较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如在财务上,只公开几个大数据,不公开具体的收入和开支项目。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二)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一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认为只要公开就完成了任务,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或避重就轻。

(三)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一是平时公开不够及时,应付检查现象偶有发生。二是公开资料管理不够规范,未装订成册、立卷归档,从而失去了应有的监督制约功能。

改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首先,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其次,要明确各中心、办公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

(二)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三)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人际关系环境、主体民主法治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应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剖析,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四)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费用。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我单位未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通过二楼大厅公示屏、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推送订阅。镇政府开辟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务公开栏和咨询电话,强化政务公开力度。

2022年度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按照2022年度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落实,及时公开。

我镇利用“幸福鲁村”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每周主要工作、重要信息等共计245篇,由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审核之后进行公开,获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