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鲁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03T/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12-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鲁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1
  • 字号:
  • |
  • 打印

2015年,我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鲁村镇实际情况,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上级要求,现就我镇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宣传推动力度加大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纸等方式广泛宣传。

(三)政府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鲁村镇实际,制定了《鲁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本年度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政府信息45条。

(四)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本年度政府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5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通过沂源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设立政务公开栏。我镇认真抓好了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镇46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

3、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

4、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居,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