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中共鲁村镇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703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鲁村镇人民政府

中共鲁村镇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鲁村镇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学法制度 加强普法宣传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共开展中心组学法3次。严格落实依法治镇“一岗双责”,坚持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班子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开展“八五普法线上答题”专项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和各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通过“智慧普法依法治理微平台”开展线上学法,大力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是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定期开展67个行政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加强与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政治知识、调解技巧等重点内容培训。积极推动“法治带头人”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努力将“法治带头人”打造成为普法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法律服务员、法治建设促进员,推动农村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四是以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为重点,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通过进村入户、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专栏、大型宣传牌、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禁毒、普法、打击养老诈骗、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以来,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通过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一村(社区)一法治阵地建设,在67个行政村分类打造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长廊、墙体彩绘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法理知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维权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法律知识融入乡村整体。

(二)强化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法治

一是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律师每逢大集轮流到镇值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各村法律顾问在调解纠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承包合同、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提供法律意见,保证村居依法办事。

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一律不予讨论。镇党委会议议题、记录、纪要等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行政管理的大部分领域。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健全政府法律顾问队伍,运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应诉、合同审查等工作。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记录工作,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切实保障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硬件。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内容,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

 四是健全网格化法治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建立鲁村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项制度规范,整合综治中心、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职能。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对不属于办理范围的做好解释工作,帮助落实好解决的部门;对老上访户认真做好劝说,力争做到息访;对于要求过高的无理上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信访条例》处理。实行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2022年依法调解矛盾纠纷872件次,调解成功率达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委政府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一是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镇长牵头负责、各领导班子具体抓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各部门到每个人,层层负责。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取得实效。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二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强学习,避免出现执法人员对法律专业知识掌握不全、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偏差等现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律知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只有真正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才能自觉遵守和执行法律。因此,今后我镇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以多元化普法宣传的形式,使全体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切实增强法律意识。

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学习,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以更加开放透明的工作形式,快捷、高效的工作节奏,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鲁村委员会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