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沂源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886F/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沂源县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20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持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控辍保学全面清零工作任务目标,我县启动控辍保学清零行动,积极开展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全面排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全面掌握各类数据底数,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一、基本情况

我县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在校生41382人,其中小学24647人,初中16735人,2022年共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6638名,初中一年级新生3915名。全县建档立卡中小学生468名,低保家庭学生387名。

二、 工作开展情况

1.组织开展逐村逐户全面摸排。下发《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对义务教育段辍学情况进行逐校逐村摸排的通知》,开学初,协调县公安局根据提供的201591-2016831日出生人口户籍名单及201591-2016831日建档立卡学生名单,组织学校进行逐村逐户摸排,做到一校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协调2名学生顺利上学。

2.做好数据筛查登记。对排查出的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会同公安、卫生健康、残联、乡镇政府(街道办)、村居开展数据甄别,审慎排除非真实性数据,逐一记录甄别情况,确保工作扎实、数据真实、记录清晰、随时可查。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为100%

3.严格落实控辍保学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制度。每年秋季招生入学前,组织各学区、各学校在摸清辖区内适龄儿童底数的基础上,组织发放入学通知书,明确入学学校、报到时间等信息。对于逾期未报到的适龄儿童,要及时催促,了解原因。对于外出就学的,要掌握其具体就学情况。

二是建立健全失学辍学联合劝返机制。各学区、各学校根据各级部门掌控的第一手资料,对于失学辍学儿童,及时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对于贫困家庭儿童少年、残疾儿童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少年群体和流入长期居住家庭、新落户家庭进行重点监控。

三是严格落实强制入学制度。对于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责令限期改正。

四是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制度。各学校严格落实学生请假制度和周报告制度,定期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学生就读状态。一旦发生学生辍学或疑似辍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启动劝返机制。对失学辍学儿童逐一建立工作台账。

五是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导师制,以班主任为主体,组织学科教师、德育教师、心理辅导教师及送教上门教师共同参与,做好复学儿童教育服务。建立关爱联系人制度,安排教职工联系复学儿童,着重加强学业、生活和心理指导关爱,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教育班级同学热情接纳,创建温馨、友爱、安全、无忧的学习环境氛围,防止重复辍学。

三、下一步措施

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台帐,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劝返的过程及后期送教上门进行详细如实记录;进一步规范延缓入学的审批,对学生家长的申请、医院的证明材料、镇(街道)政府的审批进一步明确。成立劝返复学工作专班,对确实不具备学习能力的,继续组织开展送教上门,制定一人一案工作方案,排出送教日程,做好送教记录,最大限度的保证其正常学习。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