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886F/2024-542816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中共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5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沂源县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结合我县教育系统自身特点,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依法治教为重点,以行政执法为手段,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教育顺利推进一是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全力提高教育系统的普法效能。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积极构建法治建设网络,统筹和指导全县教育系统普法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均建立相应领导机构,充实调整以校长负责制为主的普法工作组,形成了职责明确、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机制,为全县教体系统创建了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法律支持,保障学校依法决策、依法治校。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致力提高领导干部的公权意识和服务意识。将法治教育纳入校长培训、教师职前培训和继续教育计划,加强师资培训,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教育法律法规。组织领导班子会前学法、集中学法,按要求做好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推动普法教育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法治教育,致力提高教师的公职意识。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法治教育,坚持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办法,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中小学教师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杜绝有偿家教、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二)完善规章制度,夯实教育行政执法基础。一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我局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做到对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2023年通过沂源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927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高效。另外,政务新媒体渠道公开信息838条。形成了全面覆盖的正面舆论主阵地,确保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大局稳定。三是加强文件的制发和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出台了《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内容保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先审后发”原则,对规范性文件由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后再予以印发。通过文稿解读、图片解读、领导人解读、业务负责人解读等多种形式对今年发文的4件政府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和了解度。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全面性,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推进依法治理,营造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健全学校章程及管理制度。引导各学校通过建章立制,保障了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全县中小学已实现“一校一章程”100%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行一次性告知,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分类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认真细致的解答群众的咨询,对各行政相关人员予以工作指导。2023年,县教育和体育局按时完成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600余个,无超时办理事项,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比减少66.7%,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教育领域中学前教育信息,已依法依规按期答复,保障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三是健全监管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突出重点,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50余次,下达《现场检查整改通知书》68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11余条,已全部整改。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注重法治思维引领,夯实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基础。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2023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党组会坚持“第一议题”学法制度,5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普法答题、工作会议、自学等形式组织学法说法活动,增强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履行教体系统法治建设职责。一是深化“放管服”工作。积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处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民投诉咨询事件1886项。二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进政务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公开。2023年以来,56个主体责任共发布4838条公开事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5项,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推动法治进校园、进课堂,2023年为各学校(幼儿园)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65人,覆盖面达100%,法治副校长到校进行法治授课13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7万余人次。

(三)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教体系统行政服务行为。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和规范公示方式的落实。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执法人员、检查对象名录库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专项培训。2023年我局组织7名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目前共有38名执法人员,联合检查8次。查处证照不全组织培训的机构2处,无证组织培训机构7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11处,提出整改建议72条,通过学校教育引导分流学生275人,完成退费17000余元。三是自觉接受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对每份建议和提案及时予以回复。2023年,我局没有产生行政复议案件。

(四)扎实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教体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一是全面提高教干教师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新教师培训重要内容。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局机关96人参加2023年度学法在线考试工作,落实100%考试、100%合格。二是提高法治教育质效。严格贯彻执行《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将“八五”普法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与课堂教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养成教育等相结合,推进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三是持续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县中小学生积极参与“鲁法护苗”活动和“宪法小卫士”答题活动,学生答题人数为5.6万人次,参与率达到100%,位列全市第1。四是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建成5口法治教育资源教室,不定期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心理健康教育、反诈骗等专题活动达50多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多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教育普法的针对性不完善。分干部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薄弱,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习惯,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缺乏,执法培训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还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二)学习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学习形式比较单一,主要是集中学习教育比较多,分散自主学习抓的不够好,学习宣传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仍停留在记笔记上,结合工作不够,掌握的不深不透,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三)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体制还不健全。教育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尚待完善,教育部门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能力不足,行政处罚存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操作性差、取证难、处罚周期长等问题。

(四)教育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缺少专业的法律法规理论指导,法学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不高,行政执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五)法治教育教师队伍缺乏专业化。学校部分法治课教师由班主任教师兼任,缺少必要的法律知识、实践经验,仅靠自学的一些法律理论知识,遇到实际问题存在措施盲区。法治教育开展形式创新不足,学法的过程性指导和检查力度还不够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和配套设施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提高教体系统教干教师法治素质。重点在基本法律知识以及管理和执法的标准规范、法律适用等方面加强培训,在选人用人方面把好关,对知法违法者及时处置,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二)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教职工学习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重点内容,提前研讨谋划、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全面推进教体系统普法教育,推进学校依法治校、教师依法施教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准入制度,更好地依法行政,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机制,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纳入法治教育体系,组织相关人员及时参加县司法局统一组织的依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

(四)继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细化工作流程,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完善教育部门权责清单。分层分类强化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规范行政服务行为。

(五)深化依法治校。健全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电信诈骗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加强管理与考核工作,切实发挥好法治副校长、法治教师的最大普法效益和作用。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