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沂源县教育复学工作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886F/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沂源县教育复学工作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28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教育复学工作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根据会议要求,现将教育复学工作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建立完善秋季开学防控机制。结合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先后下发《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沂源县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召开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指导学校、幼儿园建立完善秋季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并进行了审核把关。

2、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各学校幼儿园严格秋季开学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了3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习,组织开展了2次校园安全自查,做好了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校园清洁消毒工作。教体部门成立了5个督查组,完成143所学校幼儿园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实地核验和校园安全,发现问题64条,全面整改到位,达到开学条件。

3、加强重点人群摸排。加强“四类重点人群”和师生健康及出行摸排,组织7万余名师生及食堂从业人员在开学前14天认真填写《暑期学校师生健康管理及出行情况摸排表》,做到了师生开学返校前14天旅居史、与境外或中高风险等级区域人员接触史和身体健康情况的全面掌握。

4、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卫生、市场监管、疾控完成7所新申办民办幼儿园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实地核验。联合校车公司完成校车检修、路线排查以及校车驾驶员的旅居史摸排。联合卫生、市场、疾控等10部门做好2020年新教师招聘疫情防控工作。

5、加强开学后疫情防控。落实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校门“绿码+测温”、“一日三检两报告”、巡查巡诊制度等制度,做好日常消杀,组织各学校幼儿园上好了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继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严格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做好入校前的提出测量,持续做好“四类重点人群”摸排、校园清洁消杀、防控物资的清查储备。

2、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的检查,规范肉类及肉制品的防疫检验,审慎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确保学生在校食品安全。

3、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工作。有序组织新生开学军训工作,开足开齐体育课,落实早操、眼保健操、体育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制度,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充足睡眠。

4、加强联防联控。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压实疫情防控职责。强化专班人员对学校疫情防控持续指导力度,畅通就诊“绿色通道”,联合抓好有关流行病在校园内传播的防控应对。教育复学工作组要以“四不两直”对学校疫情防控进行督查,压实学校疫情防控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