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2023年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886F/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2023年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特殊教育暂行规程》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履行“研究、指导、管理、服务”工作职能,以研究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教研活动课程化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着力提升教科研水平,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他们适应社会生活、成为自理、自立、自信、自强的人奠定基础,“让每个生命都绽放光彩”。

二、工作目标

1.立足质量提升,主动适应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教研机制,抓好教研活动课程化推进质量,抓好学科核心素养落实,抓好教师专业成长。

2.深入推进个别化教育工作,进一步总结和完善“评、定、选、备、教、测”教学六步法,提高教学效果。

3.强化教师培训,培育名优教师团队,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力争使全教师整体素质有较大提高。

4.创新教育科研工作方法和途径,着力加强校级小课题的研究,力求课题研究有新突破。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五育”并举,全面提高学生素养。

1.开全开齐课程。按照国家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要求开全开齐课程。一般性课程在低中高三个学段开设《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劳动技能》、《唱游与律动》、《绘画与手工》、《运动与保健》七门。选择性课程在低年级学段开设《康复训练》《自我服务》、《文体社团》;中年级学段开设《信息技术》《居家服务》、《文体社团》;高年级学段开设《信息技术》、《社会服务》、《文体社团》;送教上门班开设《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康复训练》。每周一至周五第一节课程分别为《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安全教育》,开发“和爱”文化主题的德育教育系列校本教材。  

2.构建生存教育为主的课程体系。根据《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立足学生实际,按低、中、高三个学段分别开发相应的生活性课程和社会性课程,构建生存教育为主的课程体系。在使用《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三门全国统编教材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学校开发的其他各科校本教材,并组织团队开发和完善《自我服务》、《居家服务》、《社会服务》等劳动教育系列校本课程。

3.扎实开展多彩社团活动。充分利用绘画、音乐、信息技术、体育、钻石画、衍纸画、紥染、汽车美容等社团活动,加强学生音乐、绘画、职业技术、体育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培养。   

4.规范教学工作流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扎实落实个别化教育。认真落实“一人一案“,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各科任课教师、生活辅导员、后勤工作人员、安保人员、学生家长为组员的个别化教育团队,打造全员育人的个别化教育格局,认真组织好开学前个别化教育会商会和期末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及时完善、整理好学生个别化教育工作材料、学生个人成长档案,优化教学方式,开展多元评价,做好淄博市主题单元教学试点校工作。

2)认真落实先周备课和备课审批制度。备课组长严把备课质量关,及时落实好检查、记录、反馈和整改,要求教师在集体备课基础上,手写批注修改,青年教师一律写详案。

3)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确保任课教师上好每一堂课。重点抓好任课教师的教学过程管理,加大课堂督查力度,严格落实“教师十不准”,确保每堂课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收获。

4)充分利用各功能用室,利用率达到规定标准。凡是有功能用室的学科,确保在功能用室上课,及时做好功能用室的使用和管理。

5)全面做好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按照市县“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的要求,制定相关方案、计划,抓好落实,提高家长满意度。

(二)强化培训学习,实施“教研活动课程化”,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1.实施“教研活动课程化”。抓实校本培训,一月一主题。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和教师业务提升两个重点,主要包括师德培训、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信息技术培训、教育科研能力培训等方面。组织好市学科共同体、市网络教研活动、市继续教育、省网络研修等全员培训活动。

2.建立教师梯队发展机制。建立以“入门、合格、骨干、学科带头人、名师”的教师梯队发展机制,每位教师按照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学期末组织一次教师分类认定。

3.完善名优教师培养机制。扎实推进“青蓝工程”,重视发挥骨干教师校内专业引领作用,为骨干教师在学科建设、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培训提高、学术活动等方面引领作用的发挥搭建有效的平台。充分发挥省特级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吸收优秀青年教师为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名师开展的系列活动,带动教师的专业成长。

4.组织好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活动。落实好集体备课、听评课、推门听课等教研活动,开展学科教学比赛活动,积极参加县级多维.高效课堂达标课验收活动、市县优质课评比、特教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

5.扎实开展基本功训练。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进行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等训练。成立特校教师微信读写群,在群内每天一读、每日一写打卡活动,举行粉笔字、钢笔字等比赛活动。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逐步提高教师的驾驭课堂的能力。

 

 

                          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