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2021学年度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493219886F/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2021学年度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18
  • 字号:
  • |
  • 打印

 

 

一、 现状分析:

我校在县教育和体育局的指导下,坚持科研兴教和科研强校的发展战略,把科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科研工作成为学校发展的持久动力。以培养研究型教师为科研出发点,以办学模式的创新为科研发展点,以教学模式的创建为科研切入点,以提高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为科研落脚点,科研工作成为学校发展的持久动力。目前学校拥有省市级课题5项,课题的开展,使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学校科研氛围浓厚,经认真梳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师在选题上依据、思路有困惑,二是在课题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指导思想

以全县教体局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南,以学校文化为引领,以《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第三年的内容和县教科室的工作计划内容为基础目标,利用教育科研助推学校发展,推动我校教育科研的稳步提升与持续发展。

三、学年目标

1.做好淄博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基于生活的培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的开题论证工作。

2.做好县教研课题《融合教育下培智学校低年级生活化班级文化建构研究》的申报工作和开题论证工作。

3.做好校级《培智低年级美术课教学中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自闭症儿童个案研究》《培智语文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策略研究》等十项小课题的开题和研究工作。

四、实施方案

(一)深入课题研究,规范研究过程。

一是积极申报2020年省市课题,认真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积极申报《基于生活的培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重点课题,我校申报的《基于生活的培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已被批准立项为重点课题。二是继续深化市十三五重点课题研究。积极准备开题论证会工作,根据论证会专家意见,扎实修改、完善立项课题的开题报告,召开课题实验教师会,根据实际,修改完善实验方案。三是抓好课题组建设,把课题组建设成为学习、研究的团队;组织好校级课题的调研、立项、开题工作。保证45岁青年教师都有课题。

(二)深化课题研究,构建课题组。围绕淄博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基于生活的培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课题,确立劳动教育子课题,逐步形成一个完善的课题研究网络。使得人人有小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丰富科研资源,提供研究保障。

一是继续开通知网,对全校老师进行知网使用培训,使们进行了知网的使用培训,二是征订科研书籍,丰富学校资源,为教育科研工作提供必不可少的管理工具,为教师提供课题规划、开展课题研究重要的指导工具,为科研提供资源。

(四)引领教师学习,加强经验积累。

扎实学习,多读书,夯实业务,提高业务素质,积极参加教科研方面的培训学习,和相应的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工作。组织教师科研培训,开展研讨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教科所专家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与意识,培养科研骨干。鼓励各学科积极参加省市县课题立项申报,努力争取立项新的市级以上课题,提高学校的教科研整体水平。

(五)组织科研论文评选,提高科研意识。

一是组织参加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进一步调动教师参加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强化科研意识,交流科研成果,

二是引导教师总结经验、深入思考,组织教师教科研论文评选活动,激励教师撰写论文,积累知识,提升教科研水平。

 

 

沂源特殊教育学校

О二О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