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标题: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23F50333582T/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第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08
  • 字号:
  • |
  • 打印

工会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沂源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沂源经济开发区聚焦“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园区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以高目标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承载体”,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聚力打造管理运营功能配套服务质量三个升级版”的部署要求,确定了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园区和智慧园区“三区同创”目标,紧紧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特色标准化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医药健康、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沂源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前30名,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利税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

二、以高品质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开发区共承担省、市、县重大项目39个,总投资252.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8亿元,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23个,瑞丰公司年产30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药玻公司高档轻量玻璃瓶、瑞阳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等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认真落实全员挂包责任制,全力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药玻公司硼硅管制系列瓶、高档轻量玻璃瓶、沃源公司高档面料生产线搬迁改造、瑞丰公司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6万吨PBAT和高透明MBS树脂等6个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泉聚新材料公司超轻质绝缘材料、康健医药物流配送中心、莱士单采血浆站等5个项目竣工试运行

三、以高标准配套承载高质量发展

设施配套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坚持“高点规划、配套先行、逐步到位”的原则,实施了总投资7.6亿元的道路及供水PPP项目,搭建总里程34.4公里“四横九纵”的路网格局,建成了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的东部水厂,为项目落地布局提供了基础条件。建成了建筑面积35.8万平米的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等项目,搭建了创业创新发展平台。今年以来,继续加快道路、能源、平台、生态、社区建设,青龙山路西延工程竣工通车总投资2亿元的源能热力公司2×50MW热电联产项目二期完成总工程量的35%;16.9万平米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完成12座楼主体施工;新规划布局可降解塑料产业园、碳纤维产业园、英科医疗环保产业园、诚城产业园等特色标准化产业园,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了饮马河1.5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人工湿地潜流池73个,新增绿化面积10.63万平米;儒林社区、张良社区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在建安置房2034套,计划近期新开工1450套,可满足前崖、南石臼、中张良、南张良、胡家沟5个已拆迁村安置需求

四、以高水平招引助推高质量发展

双招双引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以来,认真落实“1+2+6+N”招商新模式,建成了产业会客厅,聚焦园区主导产业抓招商,推动园区重点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集聚发展“强链”,采用“头部企业+产业配套”的引入模式,签约引进了总投资32.5亿元的诚城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园、维璟医疗核酸检测等4个合作项目引进的英科医疗环保产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6亿元,利税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200个。1-8月份,共引进外来投资项目21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26.7亿元,在谈、签约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97亿元。 

五、以高标准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规范化管理服务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近年来,通盘用好平台思维和市场化、专业化理念,抓好“管委会+公司”模式的高效运作,规范专业服务和市场化运营管理,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着眼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打造区域“能源洼地”,推进园区能源管理平台建设,会同华电山东能源销售公司编制了《园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实施方案》;整合涉企部门服务资源和政策,开发建设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沂源县惠企政策通”于9月1日同时上线;强化企业运行调度和服务帮促,集中做好帮办、代办工作,提高了涉企服务精准化、专业化水平。

六、以高素质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一是选优配强园区干部队伍。创新选人用人管理机制,组建了一支专业化、年轻化的园区干部队伍,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明显提高,进一步提升了“精准、高效”服务水平。二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推行了“淄博市人才金政37条”“沂源县人才新政25条”等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精准管用的政策措施,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方式,构建起了覆盖全域、上下贯通、精准高效的政策保障体系,引进了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4人、万人计划专家1人,高端人才32人。三是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集“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骨干企业联合产业链内中小企业、高校院所等共建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现有平台提档升级,打造了最优“圈人留人”环境。23余家企业先后与32家高校院所广泛开展技术、项目、成果转化合作,合作专家近40人。

 

 

沂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1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