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标题: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234932205295/2024-54262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县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以依法行政为中心,以普法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认识。利用基层社、社属企业LED显示屏,街边宣传等途径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宪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提升效能。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不断提高公开效率和信息获取便利度。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健全供销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坚持将供销法治建设摆在全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促进供销法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发挥单位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法治建设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

三是带头学法用法。严格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学习。通过供销系统会议、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等途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途径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学法、普法的途径和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侧重于与供销业务有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还要加强其他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普及。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落实。提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质量,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将党的法治思想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科学的思维方式,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供销“一盘棋”思想,做好制度体系建设,提高法治能力,将法治工作融入到每一项供销日常工作中,加强和充实县供销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力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供销实际和新一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供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