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标题: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打算
索引号: 123703234932205295/2023-541929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度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3-11-30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社的正确领导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践行三提三争,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一手抓社有经济,一手抓为农服务,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整个系统呈现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1-10月份,全县供销系统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01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17.62%。

一、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力主责主业,服务网络进一步深化

1、日用品流通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依托沂源县世纪东方超市有限公司、沂蒙人家商贸公司,加快建设县域供销综合集采集配中心、镇级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建成县级供销综合集采集配中心2处,镇级供销综合服务站10处,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100个,建立起了“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上下贯通、综合服务”的县域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

2、全力提升农资流通服务水平。一是做好“春耕”、“双夏”农资储备供应。春耕期间共销售各类化肥5500余吨,农药350余万元,农膜60余吨。全年完成化肥总销量2.53万吨。二是依托系统内农资龙头企业、各基层社、农资配送服务网点,为农户开展农业知识培训、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共开展农业知识培训30余次,培训农户1000余人;提供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农技服务12000余亩次。三是创新农资营销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线上直播、线下推介”等销售模式,提供多种便民销售配送服务,方便农户进行“一站式”农资采购,共开展各类农资配送200余次,配送化肥5000余吨。

(二)聚力组织体系,为农服务进一步深化

1、 加强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年初,由县供销社监

事会牵头,组成了基层社督查工作小组,对全县系统基层社进行资产清查,包括股本构成和人员情况、房产情况、资产、财务、经营管理、设施改造、业务拓展、履行《公司章程》等情况进行调查督查,有力规范了基层社的经营和发展。

2、 加强基层社改造升级。徐家庄供销社盘活闲置房产,

投资100万元对沿街老旧房屋进行了拆除,建成1200平方米的镇级综合服务站,一楼经营超市,二楼对外租赁加工项目,9月份正式开业运营。中庄供销社外引内联,对废弃加油站进行开发,改建成一座5层集超市、酒店、电商、农资等经营为一体的镇级综合服务站,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安置工作。

3、实施果园托管。依托省供销社农服公司实施果园托管,在悦庄镇设立了农业服务站,派驻农技服务人员,提供农技指导、培训等服务。在大张庄镇、中庄镇、西里镇、悦庄镇及博山等地托管桃树、苹果、梨、猕猴桃1000亩,开展无人机飞防3000亩。在燕崖镇河西村和张庄镇分别开展了大樱桃和桃的示范田对比实验,通过对比效果体现供销果园托管的优势。

(三)聚力转型升级,社有经济进一步扩大

1、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立山东果山园食品有限公司,果山园食品加工项目被列为我市市级民生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总面积87亩,总投资3.5亿元,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2座,职工宿舍2座、职工餐厅1座,科技研发中心1座,及其他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力争年前完成全部建设,明年进行内部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并正式投产。

2、借助系统资源优势,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一是利用平台优势,宣传企业产品。组织系统内盛全果蔬、尊海食品、山珍园土特产等企业参加了省供销社2023年首届预制菜博览会,将冻干果蔬、脱脂食品等产品进行了广泛推介。二是加大科技投入。果山园公司与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果品研究所所长吴茂玉签订协议,在公司设立了工作站,为公司提供世界最先进的果品加工工艺技术。三是加快供销品牌建设。成立了沂源县合力供销供应链公司,注册了公司商标品牌,立足全县优质资源,甄选特色产品,打造了沂源山泉水和苹果这两个优质供销产品品牌,通过与省供销社供应链公司及省内外供销社进行合作,将沂源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

(四) 从严治社,打造清廉供销

利用每月固定学习日、支部主题党日、党组理论学习中

心组、电视电话会等形式,全年25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党纪党规、重要文件、各类典型案例通报约35篇(份),召开党员大会10次,支部委员会10次,党课2次;组织主题党日10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廉政专题会议1次,意识形态专题会1次、研判分析会1次。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2次,知识测试1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次、全员纪法测试1次。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动员会、专题学习会,制定了个人学习清单和问题清单。

(五)狠抓安全,维护系统稳定

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为重点,坚持将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自建房屋排查活动、天然气隐患排查、危险化学行业排查活动相结合,对县供销社各企业、基层社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共出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12次,检查人员30余人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2处,完成整改22处。2023年全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积极做好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全年共发生10起12345案件,化解率100%。沂河源生产资料连锁有限公司内部矛盾问题,在发展的过程中进行逐步化解。

二、亮点特色工作

(一)创成“山东省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

为做好农村流通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县供销社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区县级社,争创全省系统“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示范县”称号,建立起了“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上下贯通、综合服务”的县域农村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网络。2023年3月31日,县供销社在“全省供销社流通经济跨越发展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得“山东省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示范县”称号,淄博市只此一家。

(二)牵手“国字号”科研机构助力果山园项目顺利“腾飞”

    济南果品研究所是专业从事果蔬采后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所长为泰山领军人才。6月9日,县供销社果山园食品有限公司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就推动沂源果蔬采后贮藏加工技术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合作。吴所长在沂源设立了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作站,果山园食品有限公司获准成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所沂源科技示范基地”、“山东省果蔬贮藏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服务示范基地”。

三、存在问题和差距

一是发展资金缺口较大,县级供销社向上争取资金扶持有难度。果山园食品公司为县供销社控股企业,总投资3.5个亿。果山园项目投资数额巨大,项目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单靠县供销社自身力量很难筹措到足量资金,加之财政扶持资金少,融资渠道少,导致资金到位速度慢,制约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基层供销社与专业合作社的关系渐离渐远。基层供销社立足农村,离农民最近,是供销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纽带。目前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数百个,专业合作社的覆盖面很广,但是基层供销社与这些专业合作社的联系微乎其微,对参与、帮扶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上存在能力不足、动力不强。

三是基层社建设发展不平衡,基层组织建设进度缓慢,现有基层社普遍规模小,实力弱,产业带动力不强,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人员老龄化严重,缺乏生机与活力,政府扶持政策较少,难以吸引社会优秀人才加入供销队伍。因领导班子不足、人才短缺,致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许多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现象,不利于基层供销社形象的提升。

四、2024年度的具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

(一)工作思路:

2024年沂源县供销社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社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牢固树立为农服务宗旨,以“一手抓为农服务,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重点,全面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为农服务实体化、服务载体综合化、服务网络立体化的新型合作经济服务体系,推动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1、争取果山园项目顺利投产实现效益;

2、争取2024年省社农资服务流通网络建设示范县进入申请名单;

3、争取在全市供销社综合业绩考评中继续保持第一梯队位置,保二争一。

(三)推进措施:

1、抓实党建工作,筑牢基层堡垒。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推进供销合作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围绕示范抓党建。认真制定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好党建工作三清单,以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谈心谈话等形式,推动新一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围绕发展抓党建。切实把党建工作与县供销社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坚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作风抓党建。严格执行党规党纪,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2、深化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提升供销基层组织能力。争取上级改革资金推进基层供销社的升级改造,夯实筑牢供销合作社基层基础。对基层社符合改革资金扶持条件的项目进行培育、入库。二是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深度。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成立省供销社供发集团、县供销社、县农发集团三方合资公司,在鲁村镇按照“土地股份合作社+托管服务”模式,全托管土地2300亩,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通过延伸托管服务链条,加强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投入,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三是推动建立全域服务网络,构建集农资配供、农机、农艺、培训等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县供销社与省供销农服公司、县国投集团三方合作,在南部物流园建设55亩的地区性万吨级农资集采集配中心。

3、加快推进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坚持开放办社,形成组织体系建设新动能,推动市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恢复重建1-2处“空白”基层社,指导唐山、中庄等基层社进行资产开发和网点改造,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源,盘活社有资产,恢复和提升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改善职工生活条件、重塑供销社形象。对资产、土地、人员等保持相对完整的基层社,积极实施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行动与推进基层社提升改造有机结合,通过集采集配中心,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提供农资配送、农副产品购销、日用品销售、土地托管等生产生活服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满足当地群众消费需求。

4、强化社有资产规范管理。一是加强对项目的统筹工作,保证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提高投资效益。全程参与社有资产的投资经营活动。二是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社有企业-源和资产运营公司与县农发集团进行深度合作,构建市场+社有企业+村集团+农户合作机制,以社有企业为纽带,联通市场、基层社、农户,实现农资配送、农机服务、技术指导培训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到村、到户。三是培育社有壮大企业。加强行业指导,通过整合系统内现有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吸纳社会资金等方式,激发系统活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健全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推动社有企业入股、参股优质合作社,全程参与经营活动,提升服务能力。

5、推动供销系统安全维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措施落实,确保资产安全、生产安全及社会稳定安全。认真接待来访,深入调查,妥善处理,按时报价。对重点人员在重点时间段中专人抓落实,平时随时把握动态。

6、加强供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重视人才的培养,对于新进人员、年轻人员要在具体的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在思想上鼓励他们将个人奋斗与单位的发展相结合。二是加大对在职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组织他们走出去,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供销社乡村振兴工作。三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基层单位激励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竞聘上岗等方式,积极选拔具有专业技术年轻人加入供销社系统,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结构,提升企业内部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