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标题: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23703234932205295/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

2022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县供销社党组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督促落实,各业务科室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工作。一是完善法治建设相关制度,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二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供销系统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三是加强供销系统内的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机关、企业内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立健全各项系统内的法治建设制度,切实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二)采用多种理论学习方式,做好法治培训教育工作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初步要求,认真拟定2022年县供销社法治工作计划,真正做到工作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总结。二是根据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在职干部职工进行法治知识学习。县供销社职工全体干部参加了网上知识考试,参与率100%,及格率100%,满分率100%。三是通过“三会一课”、党组学习、专项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公务员学法用法知识培训、考试,落实全年学习计划,对照年度法治学习要点进行集中学习,确保系统内法治培训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四是不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学法内容列入县供销社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集中进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6次。

(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县供销社与沂源县民意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该律师事务所伊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县供销社机关及下属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社会稳定信访等工作环节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在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县供销社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在安全、信访工作中,通过发放明白纸、悬挂普法条幅、组织企业在街头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安全、信访等方面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

县供销社党组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在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通知主要内容,领会《通知》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建立了《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把宪法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年度学习内容,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信访维稳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县供销社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部门法治建设领导核心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意识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县供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基层社、社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全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进行法治学习,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2022年,县供销社无领导干部出现违法行为。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县供销系统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机关干部作表率。 

   (三)强化督导,确保县供销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

    按照《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将各项任务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县供销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研究领会不够深入。在本部门开展的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只是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开展,没有真正深入体会,也没有深入研究,工作成绩不够明显。二是制度落实不严格。虽然制定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和相关落实机制,但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任务完成质量不高。三是创新亮点工作太少,在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中,县供销社开展的工作大部分为上级安排要求,创新举措不足,没有结合供销特点开展创新性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供销社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县供销系统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二是继续推进部门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重点落实《宪法》《民法典》及《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任务。三是不断增强干部法治素质。以县供销社党组集中学法为切入点,带动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进步。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3年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