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公安局
标题: 沂源县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64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公安局

沂源县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1-01-27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主动公开规章、规范性文件本年新制作数量0,对外公开总数量0;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2280;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1615;行政强制处罚决定数量553;行政事业性收费5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10,采购总金额1650.95万元

2020年我局通过各种渠道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8条

县公安局党委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由主要局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公开程序及保障措施。明确由指挥中心具体负责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安排专门人员对全局各单位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关的政府信息,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向社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便于群众理解,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读。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如何申请本局信息公开、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申请内容、申请和答复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县公安局依托互联网沂源县政府网站、沂源县公安局网上公安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主动对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2020年,依托县政府网站发布部门动态信息等110条;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关注人数共计83123人,累计微博发布信息2956条、微信发布信息560条、抖音发布信息151条,及时回复网友的咨询和疑问,发布政策解读4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各派出所、窗口单位及时公开办事程序、处罚规定等政府信息,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沂源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定了《沂源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范和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为更好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在保密审查方面,各类公开信息必须经过各部门初审、信息员复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再审、分管局领导最后把关等多道审核程序,本年度县局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失密现象。年内,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议总结经验,查缺补漏,有效地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