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公安局
标题: 2022年度第三季度社会治理攻坚项目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64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公安局

2022年度第三季度社会治理攻坚项目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07
  • 字号:
  • |
  • 打印

一、执行措施

       推行两进工作机制,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单元,推行五联工作机制,凝聚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实施沂源县公安局“指尖警务室”建设工作方案。

二、实施步骤

实施指尖警务室建设方案及考核办法,完善“公安+N”联动执法机制,配套推进“两进五联”社区治理工作,健全完善矛盾联调、问题联治、治安联防、要素联控、资源联聚的群防联治工作机制

三、工作进展与成效

出台了《沂源县推行两进五联社区(责任区)融合治理模式实施方案》,以城市社区、农村责任区和基层网格为基本单元,推动部门专业执法力量进社区(责任区),辅助执法力量进网格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矛盾联调队伍中充实部门专业执法力量,城市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农村以村居为单位,由网格长牵头,组织网格员和警务助理、调解员、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力量,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围绕社会治安、信访维稳、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安全生产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动执法机制,

镇(街道)一级以公安派出所为主,建立专职巡逻应急队伍,加强镇域社会面巡防,并发挥牵头作用,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保安等专业安保力量开展区域性治安联防,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出台了《沂源县公安局“指尖警务室”建设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采取“两建一加”的模式,建立三级微信群,形成微信矩阵,建设“指尖警务室”。“两建”即建立一级管理员群、二级信息分流群,“一加”即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警务助理全部加入全县各村居、各居民小区、各单位、各行业等群众自建群。通过建立上下贯通的三级微信群矩阵,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全面覆盖,着力打造预警防范、公安宣传、便民服务、信息搜集“四个阵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好地服务实战、服务群众。截止目前,已建加微信群并在群内推送各类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发现问题线索,提供上门服务,“两进五联”社区融合治理成效更加凸显。“公安+N”联动执法机制日趋顺畅。

四、后续举措

       强化改革创新,突出品牌特色,注重从实际工作开展中提炼经验,总结为新制度新机制

五、监督方式

监督室,电话:21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