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4-54282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中共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5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县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依法治县目标任务,以法治为引领,强化措施保障,落实目标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

坚持局党组集中学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宣传力度,10月、11月组织全局工作人员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培训和党组专题述法活动,并由主要负责人采用“一述一评”方式对领导班组成员述法报告进行点评。

(二)注重学法、知法、用法的实际效果。通过集中学与自学的方式,组织“法律法规制度”学习月、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活动和习近平关于能源安全、能源保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重点突出《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安全生产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市安委会安全生产21条举措》《金融稳定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节约能源法》《人民防空法》的学习。

(三)大力开展法治普法宣传,营造社会法治环境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行业法律法规颁布日、实施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街道、社区、校园开展专题普法教育,大力推进“智慧普法”依托单位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通过线上知识竞答,提高干部职工和群众知法、学法、用法的能力。“八五”普法以来,我局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8 场次,发放宣传资料 18000 余份。

(四)加强公开透明,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以制度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推动“阳光”政府建设,强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利用县政府网站等及时公开有关重大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清单和工作指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我局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所涉及的执法领域并按季度公开涉企执法监管结果,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公信力。

(五)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带动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诚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县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我县的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在工作中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注意了解我县机关、事业单位信用情况,截止到本年度12月份,我县无政务失信单位,政府信用状况保持良好状态。

(六)优化服务改革,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实行机制新、措施新、政策新、供给新、保障新“五新”工作模式,按照人员实、制度实、事项实的要求,建立学习对标、调度推进、督查推进等8项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坚持“拿来主义”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精准梳理改革台账102项,“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141项,形成较为完善的以评促转体系。强化宣传报道,刊发《沂源县营商环境工作简报》36期,电视台宣传报道35期,形成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竞相发力、整体联动的良好氛围。

(七)全面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转发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对清单以外的事项不得另行制定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二是畅通市场主体对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意见反馈渠道。利用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市场准入隐性壁垒问题线索征集和处理回应性台账》。三是开展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统筹协调全县20余家责任单位认真对照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系统梳理,持续抓好市场准入工作隐患排查工作。

(八)树立正确权力意识。一是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淄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淄博市发展改革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淄博市发展改革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的《山东省粮食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二是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以及鼓励自学方式,充分认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确保执法人员对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能够确切掌握,规范运用,坚决做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

(九)加强机制建设,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对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工作。一是县政府明确我局为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的牵头部门,依法履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关职责,各镇、街道也明确了负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二是按照“谁主管谁管理,谁监管谁管理”的原则,对所主管(监管)行业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日常监管、集中排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强化涉非线索收集,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三是成立地方金融监管、公安、市场监管、相关监管部门联合调查机制,对我县有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的10余处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其中对立金集团、亿城集团等重点企业,密切关注其动态,定期调度其经营情况。配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起非法集资案件,做好“智慧高速”案件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年初,制定了《沂源县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七进”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200余次。宣传月期间,各镇、街道、开发区,各相关单位制作海报展板12块,条幅100条,传单、手册26000余份,手提袋、扇子、纸巾等各类赠品3000余份,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加强宣传,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

(十)深入落实省“八抓20条”创新措施。一是印发了《八抓20项系列创新举措专题学习培训工作方案》,制定了安全责任制清单,明确了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及人员具体工作职责。组织能源领域企业制定了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并在局能源中心备案;二是完善了事故隐患直报制度,并修订出台了大面积停电、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油气管道事故应急预案。督促各能源企业建立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出台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县能源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能源领域开展违规电气焊、违规施工、违规高空作业、违规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的方案〉的通知》等通知,及时排查治理隐患。三是从严监管企业,制定了年度检查计划及重点节假日检查计划,将管辖的所有企业划分为ABC三个安全等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对监管企业进行了42次监督检查,检查企业60余家次,查出问题164条并逐一整改销号。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抓机制建设。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制定2023年普法计划和责任清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

抓领导带头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学习法律法规,采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与自学的方式,贯彻落实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组织专题学习与发改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发改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抓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各业务科室关于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执法、依法履职。坚持党组研究公职律师工作,制定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入。目前存在学习上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推进强度尚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提升。

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当前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普遍不高,法治观念不强,执法水平不够,执法程序不够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接受专业法律培训力度不够,执法过程中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发展改革的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4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发改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培养全体发改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加强法治教育,持续提升法律素质。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学习,组织干部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学法活动,杜绝执法不严、引用条款不当和不文明执法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各业务部门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健全工作措施,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力争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特此报告。

 

 

                                                 中共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