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我局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届两会,我局共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5;县政协委员提案8件。主要涉及建设鲁中果品交易中心、规范农村弱电线路管理、整治农村弱电乱象、建设宠物产业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实施区域性临时停车费收费标准缓解临时停车难、成立沂源县物流中心、加强完善我县粮食安全、加快家庭服务业发展、积极培育健康食品产业、支持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加强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

经过全局各科室的共同努力,由我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1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由一把手统筹协调,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科室具体落实,办公室督查督办。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各承办科室要积极对接,分管领导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党派当面沟通联系,答复内容要有针对性,对建议、提案的意见建议,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二)扎实办理人大建议,认真办理政协提案

为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明确提案及建议办理程序,按统一格式登记、交办、调整、催办、审核、答复、归档环环相扣、运作有序。各职能科室密切配合,按照办理工作计划,对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予以分析和梳理并撰写答复材料,保证答复的科学性、政策性、实效性,并认真研究、起草答复文稿,严把质量关。

(三)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水平

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答复都坚持先沟通后答复,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逐一沟通,并进行耐心、细致、热情的讲解答复。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

为切实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实效,下一步,一是要做好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增强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二是要充分利用建议、提案推动商务工作开展,把建议、提案作为重要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助推发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