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乡村振兴中农户贷款的提案的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30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答复时间: 2023-10-07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沂源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第30号建议的答复

 

韩立建、朱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乡村振兴中农户贷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我县大部分从事果品种植从业人员年龄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特别是在融资方面,不了解国家金融政策,不熟悉贷款流程,容易被不良中介欺骗或有畏难情绪抵触融资业务等问题,我们在普惠金融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各镇(街道)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站”、“金融驿站”等惠农金融组织。沂源农商银行在各镇、街道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主要为农户、农业企业、村集体合作社等提供助农取款、代收代缴、宣传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等综合性“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沂源农商银行已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329家,行政村设点距网点均3公里以外,农区“老、弱、病、残”特殊客户群体增加上门服务及业务陪同办理等渠道,自设站以来发生账务性交易1884305笔,有效缓解了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便民效益日益突出,受众群体由原来的60岁以上逐渐惠及50岁以上客户群体;业务呈现多方面发展,由基础的电费缴纳、话费充值、转账查询等普惠服务,逐渐扩大至农村金融需求更广的农村人员社保卡服务,农村退伍军人贷款、失业人员创业贷款介绍,突出金融职能。普惠金融服务站同时是金融知识“宣传站”,培育农村金融知识“宣传员”,用“家乡话”说出“贴心话”,持续性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农户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识,提升金融知识素养。齐商银行沂源支行深入推进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在我县12个镇(街道)设立“金融驿站”,每个驿站设服务专员,服务专员每周入驻“金融驿站”,为农户、企业宣讲金融政策、宣传金融知识、讲解信贷产品等,根据村民、企业的不同需求推荐合适的金融产品,为农户、企业提供“管家”式精准金融服务、定制金融服务。

二、成立移动金融服务队。沂源农商银行成立21支移动金融服务队,每周结合客户经理驻村驻点、金融夜校、延时服务等活动,内外勤人员联动,利用移动终端、社保卡即时制卡设备等智慧机具,打破传统营业时间及工作模式,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庄、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上门为客户提供三代社保卡升级、电子银行产品普及、普惠金融知识宣讲、线上办贷等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下沉服务中心,延伸服务半径,切实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做到哪里有需求,服务就跟到哪里。今年以来,沂源农商银行累计提供移动上门金融服务731余次,受众达1.3万人,升级三代社保卡7376户,开通手机银行8782户。

三、各银行普遍有针对性地开发出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比如:各银行与县财政、镇办、省农担协同推进“鲁担惠农贷”业务。县农行创新性的推出了淄博农行系统首个产业集群方案,为沂源苹果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授信3亿元,同时,还聚焦苹果上下游产业,制定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积极与山东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省农担等机构合作,全力满足苹果种植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冷库、食品公司、经销商等企业融资需求。县建行开发上线了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系统及“地押云贷”、大棚贷等产品,支持企业打造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区、联农带农增收引领区、智慧农业生产示范服务园区。沂源农商行创新推出“应急周转贷”“助农惠商贷”“信e贷”“新时贷”等产品。博商村镇银行连续7年县域贷款新增第一位,且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9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的农户群体,设计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开展“村银”共建,加强对农民“面对面”的差异化、特色化、低成本融资服务,让普惠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0月7日

关于对乡村振兴中农户贷款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