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一、起草背景

        本报告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始,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化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内容。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县发展改革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主要包括公告公示、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方面。一是认真做好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县政府的有关要求,按时将相关信息发布到政府信息网,及时充实更新,加强信息管理。及时向政府网站报送部门动态,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二是及时向县委信息科、县政府信息科报送业务工作信息和工作动态,进行信息公开。三是在单位设立了公示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是关系干部群众切身利益,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墙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19年,县发展改革局收到2次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均已按程序回复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2019年,县发展改革局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各项制度,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不断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具体承办科室负责对全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核、统计以及向社会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5、监督保障情况。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县发展改革局接到政协办理提案6件,人大建议3条,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相对狭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是专职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

3、进一步规范、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及时更新;严格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2020年01月

 

 附件: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