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3-2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6-03-28
  • 字号:
  • |
  • 打印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于全县适应引领新常态,实现国民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章  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成就

十二五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跃上了新台阶,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预期目标,为十三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明显跃升。预计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亿元,年均增长9.4%,是2010年的1.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100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8.4亿元,年均增长13.95%2010年的1.9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1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5倍,年均增长2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年均增长14.7%

发展布局不断优化。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布局新医药、新材料及高分子三大产业,起步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气、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累计完成项目投资40亿元,列入市级重点产业功能区,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高起点完成了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扎实推进河湖新区建设,实施了基础设施、片区改造、产业开发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59个重点项目,18个项目竣工或投入使用,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2015年,城市规划面积扩大到34.83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新增面积5.5平方公里,达到23.59平方公里,人口13.86万人。预计城镇化率达到46%,比2010年提高6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5年,预计全县三次产业比例由2010年的12.3450.2737.39调整为2015年的12.6644.4342.91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预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4.9%新增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40家,其中国家级3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实施了美丽沂源乡村行工程农业农村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初步建成示范点16,五年规范流转土地6.3万亩,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38家,新建现代农业园区100处,培育了沂源红苹果新品种,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8沂源苹果荣登2015中国区域品牌榜。预计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2.91%,比2010年提高5.5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实施了天湖旅游度假区、鲁中·义乌商贸城等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了牛郎织女文化景区、沂源溶洞群景区24A级重点景区,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旅游强县等称号。

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十二五期间,全县新建改造国省道和城乡道路292公里,建成了螳螂河西台大桥沂河东里大桥等大中桥34座。瓦日铁路贯通运行,使我县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新建悦庄220千伏变电站等12项输变电工程,供电能力实现翻番。实施了清水润城生态水系建设和城区供水水源及管网改造工程,新铺设供热管网110公里、天然气管网100公里、雨污管网150公里,城区污水实现并网连通。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东里镇、南鲁山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90处、库区移民项目扶持工程110处,除险加固小型水库22座,治理中小河流52公里,扩大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8.4万亩,完成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12万亩、小流域治理172平方公里,新建沼气池1万个,改造农村旱厕1.4万个,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实施了绿满沂源造林绿化工程,五年造林2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2平方米。节能减排指标超额完成,预计2015年全县万元GDP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分别下降24.629.7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3%。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累计治理污染企业73家,关闭取缔土小企业146,空气质量保持全市最优。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建成了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实现翻番,沂河出境断面水质指标连续12年优于功能区划要求标准。我县被整体列为国家、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城市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被联合国人居署、亚洲人居环境协会授予“2013亚洲都市景观奖

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63项精简为5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削减30%。实施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新增登记企业3669家。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成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有序开展,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实施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资本运作取得重大突破,新增上市公司22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6家企业实现股权挂牌交易,鲁阳公司与美国联合纤维公司实现强强联合,联合化工公司与江西合力泰公司完成重组,绿兰莎啤酒公司与青岛啤酒公司完成战略合作。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十二五期间,累计引进外来资金80.4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2011年,我县被列入国家沂蒙革命老区政策范围,享受国家中部地区扶持政策,累计到位政策项目115个、资金7.3亿元。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十二五期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到7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7%预计20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412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35元,年均分别增长13%14.7%,城乡收入比由2010年的2.39下降到2015年的2.27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稳定在2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并轨运行,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85元,城镇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和每人每年3050元,连续十年普提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建设了沂河源学校、沂源四中、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等学校,高中段教育普及率达96%,实施了住校学生营养改善和农村学校冬季温暖工程。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6100套。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现了大病医保全覆盖,群众在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创建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成了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落实了一孩生育登记和单独二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化事业日趋繁荣,文化惠民、农家书屋、村文化大院、文化小广场实现村级全覆盖,在全省山区县率先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目标。深入推进扶贫奔康工程,五年共有2.8万户、6.67万人实现脱贫。继续推进固本强基维稳工程,建设平安沂源,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环境持续改善,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节 发展环境

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短期内依然存在,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发展环境复杂多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3D打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各国抢占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国际经济影响和我国自身结构调整的影响下,我国经济进入了经济增长的转型期、结构调整的转轨期和前期宏观政策的调整期,三期叠加使我们面临新的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将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我国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从内部环境看,十二五期间,全县产业布局、园区布局、城乡布局不断调整优化,空间开发格局更加科学清晰。沂蒙革命老区、两区一圈一带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瓦日铁路竣工通车,为我县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支撑。企业群体发展壮大,并在同行业中形成了业大龙头,小产品硬拳头的发展特色,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为工业做大做强奠定了良好基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我县被确定为国家和省重点生态功能区,有利于放大生态优势,增强县域差异化竞争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得到激发和释放。十二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县上下积极探索规律,主动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凝聚形成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这些都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同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人均占有水平偏低。产业层次相对不高,产业集群链条较短且多数处于价值链低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聚集效应偏低,农业市场化程度不高。集成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还十分短缺。环境承载力不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环境保护任务仍然较重。镇域经济还比较薄弱,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不高,社会资本未得到有效激活,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有待提高,等等。

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二章  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个定位、三个提升”和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沂源为总目标,着力推动工业强县、生态立县、民生改善,开创沂源科学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一个总目标、三个着力点”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沂源为总目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工业强县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创造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和财源支持。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保护环境,改善生态,增创绿色竞争优势,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推动民生改善,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到2020年,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城乡收入和社会保障等主要指标优于全面小康社会标准、高出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建成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富足、宜居宜业幸福沂源。

着力建设工业强县。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理念,围绕打造高新产业园地,以产业提质为立足点,以高端、绿色、集约为发展路径,发挥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发挥小行业大龙头企业特色竞争优势,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两化融合构建创新产业链,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立足上市资源和金融生态优势,激活资本要素,引资引智引企,借势借力发展。牢牢把握低碳环保发展方向,推动工业循环化改造和绿色智能生产制造。到2020年,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水平、工业运行效益指标全省领先,以工业质的提高带动强县富县。同时,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带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着力实施生态立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抓手,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植树造林、治污减排、涵养水源,凸显沂源天蓝、山绿、水清的环境优势;着力推动经济生态化,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高端工业、品牌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绿色产业体系。着力弘扬生态文化,全面倡导推行绿色文明生活方式。着力建设生态家园,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城市和生态美丽乡村,全面增创沂源可持续发展优势,提升绿色竞争力。到2020年,城乡绿化水平、主要环境指标保持全省领先,建成示范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齐鲁生态高地。

着力推动民生改善。牢固树立共享发展、协调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城乡统筹、全民普惠、保障基本、服务均等,以更大力度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步伐,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以更大投入补齐短板,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筑牢长远发展基础。以更强措施推进脱贫解困,实施六个精准,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目标,促进全民共享发展成果。以更高标准加强社会保障,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到2020年,让全县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实现高质量全面小康。

第二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必须紧紧围绕“一个总目标、三个着力点”,严格任务分解,量化指标体系,力争实现五个方面明显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稳中求进,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0亿元,年均增长7.5%以上,人均GDP突破62000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4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左右,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突破350亿元和24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12%

产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以工业强县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构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园区经济总量占比达到8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7%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8%以上,研究试验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城乡绿量显著增加,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水平。生态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提升。建成发展指标领先的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

城乡统筹水平明显提升。产城融合迈出更大步伐,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新型城镇化协调推进。到2020年,城区人口达到20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2000元,年均增长8.5%以上。到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到2020年,普及15年基础教育,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平方米,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以上,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85%99.8%以上。


 “十三五时期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表

类别

   

 

2015年预计值

十三五目标(2020年)

创新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

绝对值

亿元

244

350

年均增速

%

9.4

7.5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43100

6200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绝对值

亿元

18.4

24

年均增速

%

13.95

6

固定资产投资

绝对值

亿元

191.2

350

年均增速

%

20.1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绝对值

亿元

136.7

240

年均增速

%

14.7

12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

54.9

57

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42.9

48

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

%

31.3

40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3.3

3.5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5

5.5

协调发展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46

55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5

3.6

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

13

16.4

绿色发展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

%

[24.6]

完成市任务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率

%

[29.7]

完成市任务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93

95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系数

__

0.63

0.66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率

%

——

完成市任务

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

化学需氧量

%

[20] 

完成市任务

氨氮

%

[15] 

完成市任务

二氧化硫

%

[8] 

完成市任务

氮氧化合物

%

[6] 

完成市任务

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

%

——

100

绿色发展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97

100

森林覆盖率

%

57.9

60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48

52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平方米

23.2

25.7

湿地保有量

万公顷

0.34

0.34

开放发展

外贸进出口总额

绝对值

亿美元

4

6.5

年均增速

%

16.5

10

外贸出口总额

绝对值

亿美元

3

5

年均增速

%

16.4

10

累计利用外来投资总额

亿元

[80.4]

[200]

累计利用外资总额

亿美元

[1.2]

[2]

共享发展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412

32000

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

82

85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

%

99

99.8

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

万人

[4.5]

[2]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以内

3.5以内

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

平方米

1.72

2

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

20.16

42

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

1.89

2

高中段教育普及率

%

96

98

 

注:1、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可比价格计算。

2(  )内为五年年均增速。

3[  ]内为五年累计数。

4——为暂无统计数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预期目标

类别

 测  指  标

国家目标值2020

2015

2020

经济发展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31400

43100

62000

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2.5

3.3

3.5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50

42.9

48

城镇人口比重

%

≥60

46

55

失业率(城镇)

%

≤6

3.5以内

3.5以内

社会和谐

基尼系数

≤0.4

0.4以内

0.4以内

城乡居民收入比

以农为1

≤2.80

2.27

2.00

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

%

≤60

——

60以内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

≥90

93.5

95

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差异系数

%

=100

70

100

生活质量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000

21412

32000

恩格尔系数

%

≤40

32.6

30

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平方米

≥27

33.2

3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2

≤8

≤7

平均预期寿命

≥75

80.15

80.65

民主法制

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

%

≥90

——

95

社会安全指数

%

≥100

——

100

文化教育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5

2.5

3.6

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

≥16

13

16.4

平均受教育年限

≥10.5

11

12

资源环境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0.84

1.19

0.8

耕地面积指数

%

94

95

95

环境质量指数

%

=100

——

100

 

第三章  建设工业强县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第一节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强化工业在实体经济中的主体地位,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优质项目为支撑,坚持高效、集中、集约发展,加快培植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经济外延加速扩张、素质持续提升。到2020年,培植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五十亿元企业3家、超十亿元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突破57%

做强做优园区平台。按照新建工业项目集中进园区的原则,科学布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悦庄工业园,优化体制机制,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加快产业一体布局、基础设施一体推进、产城同步融合发展。统筹园区产业发展,实施专业化、集群化布局,科学确定功能区划,明晰产业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以底线管控和鼓励创新思维细化准入标准,着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功能食品等产业板块,严控非主导产业项目引入。优化土地要素配置,提高增量项目单位用地产出水平;加强建设用地动态监管,加快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倒逼腾笼换鸟,鼓励企业实施标准化多层厂房改造,提高存量用地集约化水平。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创新投融资方式,加快道路、供电、供水、供热、通信、污水管网设施全覆盖,实施10条段园区道路、雨污水管网、东部水厂及管网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商业服务、民生设施配套建设,为产城融合发展创造条件。围绕主导产业构建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平台,支持研发设计、科技中介、中试孵化、成果交易、认证检测等众创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创业中心。加强园区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循环化、低碳化、生态化改造。2020年,以园区为依托,以优势产业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集中打造健康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两个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基地,推动产业成链、企业集聚。其中,健康产业基地形成医药、医药包装及医疗器械、功能食品主导产业板块,基地产值达到350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头孢原料药及制剂产业基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联动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重要的生物制药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节能保温材料、高分子材料玻纤新材料、金属新材料主导产业板块基地产值达到200亿元,打造节能保温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产业高地。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优化要素链,培育创新链,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十三五”末,力争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突破50%

——新医药。紧跟国际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围绕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打造产业创新链,重点发展新品种化学药、现代中药及天然药物、生物制药、药用包装材料及医疗器械、医药中间体、基因检测等优势产业领域。到“十三五”末,新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亿元。

——新材料。坚持技术装备引进升级更新换代与新产品研究开发产业化应用双管齐下,拓展新型节能保温材料、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玻璃纤维材料、新型特种金属复合材料等四个重点领域产业链,不断创造和开拓市场,扩大新材料规模化应用空间。到十三五末,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

——新能源充分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资源,因地制宜有序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应用项目,积极培育与新能源产业相配套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到十三五末,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以提高传统制造业质量效益为导向,以技术改造为核心,优化行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食品。以构建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和食品安全建设体系为依托,充分利用县域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企业集群,引导食品加工企业向多元、高端方向发展,重点发展花生油及花生附产品、果蔬饮料、啤酒、薯片等产品。到十三五末,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亿元,打造成为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采矿以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带动采矿业改造提升,开创安全、高效、绿色和可持续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支持华联矿业重组转型,改造传统采矿设备,构建矿山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远程遥控和自动化采矿。到十三五末,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亿元。

——机械制造以提高研发设计、核心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水平为重点,重点发展汽车及轨道交通零部件、电机配套、船舶配套等产品,积极开发药用包装机械配套产品,支持企业引进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实施信息化改造。十三五末,机械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亿元

——纺织。加强产品制造、研发设计能力,加快生产控制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重点开发新型高性能纤维、特殊功能性织物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强服装创意设计,积极发展自主品牌服装。到十三五末,纺织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

专栏1 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

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项目:重点实施瑞阳公司原料药新产品产业开发、医用高端营养液技术开发暨FDA国际认证技术升级及产业化、精工医药公司医药包装材料、罗氏椒兰公司中药口服饮片、和美华公司医药中间体、徐闻乐辉公司医疗企业孵化园、药玻公司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及耐水药用玻璃拉管等医药产业项目;鲁阳公司凝胶纤维毡、瑞丰公司新型PVC助剂产业化、博拓公司低发泡板材和木塑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项目;三峡新能源、富翔、中能华辰等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华电、托普威、国风、华润等风电项目。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实施沃源公司新型面料生产线搬迁改造、沂蒙山公司原花青素、乐高公司苹果活性水、绿兰莎啤酒生产线技改扩产、华联公司系列选矿自动控制系统、康源生物公司生物酶木霉、圣泽峰天然矿泉水生产等项目。

两化融合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把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作为工业强县的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实施装备制造智能化,支持新型传感器与仪器仪表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选择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培育,实施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建设自动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加快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推广引用,促进设计与制造、产供销一体、业务和财务衔接等关键环节集成,实现智能管控。

第二节 推进农业现代化 

按照生态、特色、高效、有机的目标定位,坚持园区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方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生产精准化、种养规模化、经营产业化、产品有机化,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优化农业发展布局。围绕林果、蔬菜、畜牧、中药材等四大产业,按照现有农业发展轴线形成南部林果、北部中药材、东部蔬菜、西部畜牧农产品产出区和以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休闲观光现代农业区。

——农产品产出区。东部蔬菜,主要发展韭菜、萝卜、芹菜等优质蔬菜和精品杂粮、粮油等作物。南部林果,主要栽培苹果、桃、葡萄、大樱桃、梨、杏、蓝莓、猕猴桃、草莓等水果,种植核桃、板栗、花椒等干果。北部中药材,主要种植桔梗、黄芩等中药材。西部畜牧,主要养殖黑山羊、肉兔、牛、黑猪、鸡鸭等。根据四大农产品发展区域及现状,十三五期间,四大农产品产出区将分为十大农业产业带,分方向、分区域连片集中发展。同时,依托现有基础,点状分布发展茶叶、花卉等特色产业。

农业产业带

产业带名称

生产区域

发展重点

蔬菜产业带

集中在南麻、鲁村、大张庄、悦庄、石桥等镇(街道)

发展韭菜、萝卜、芹菜等山地蔬菜、设施蔬菜

粮油作物产业带

集中在南麻、鲁村、大张庄、悦庄、石桥等镇(街道)

发展小米、红豆、绿豆等杂粮;花生、大豆、蓖麻等油料作物

苹果产业带

集中在中庄、张家坡、燕崖、西里、东里、大张庄等镇

2020年,全县栽培苹果30万亩以上

葡萄产业带

集中在悦庄、南麻、大张庄等镇(街道)

2020年,全县栽培葡萄6万亩以上

大樱桃产业带

集中在燕崖、石桥等镇

2020年,全县栽培大樱桃6万亩以上

桃产业带

集中在鲁村、南鲁山、大张庄、西里等镇

2020年,全县栽培桃15万亩以上

其他特色水果带

集中在鲁村、南鲁山、大张庄等镇

发展梨、杏、蓝莓、猕猴桃、草莓等,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

干果产业带

集中在鲁村、大张庄、南麻、南鲁山等镇(街道)

发展核桃、板栗、花椒等,到2020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

畜牧产业带

集中在南鲁山、鲁村、南麻、大张庄、悦庄、燕崖、中庄、西里、东里、张家坡、石桥等镇(街道)

发展黑山羊、肉兔、鸡鸭等,到2020年,生态养殖存栏总数达到1000万头(只);发展中华蜜蜂,设立省级中华蜜蜂保护区15万亩

中药材产业带

集中在南鲁山、悦庄、石桥等镇

发展桔梗、黄芩、黄芪等,到2020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

——休闲观光现代农业区。循环农业示范园。在南鲁山、大张庄、燕崖、中庄、西里、东里、张家坡、悦庄等镇,建设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到2020年,建成循环农业示范园区3.5万亩。都市农业示范园。在特色种植区、生态景观区,建设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到2020建成都市农业园100处,其中都市示范园30处。农产品加工生产区。在中庄、西里、东里、张家坡等镇驻地发展苹果、大樱桃、蔬菜包装、中药材深加工,形成镇级收购包装、县级园区加工发展体系。到2020年,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达到1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家。

改革创新农业生产方式。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面完成产权办证工作,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和抵押平台,合理引导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突出园区化发展方向,积极引导工商资本投向现代农业,建设主体清晰、规模经营、产品优质、销售稳定的现代农业园区巩固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鼓励家庭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发展。到2020年,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50个,面积2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400个。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发挥政府主导地位,健全县、镇、村三级农技推广网络。响应互联网+”行动计划,利用大数据、农业云、物联网、互联网等智慧农业技术开展四情监测,建设智能管理示范型标准园。支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鼓励开拓网上市场,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全面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研发、引进、转化、应用,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大力发展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协会组织,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搭建科研、教育、培训、引智、示范五个平台,做好沂源红等地方优良品种的保育、提纯和种质资源保护开发,着力引进一批果品优质新品种,积极推广适销对路特色果品,打造沂蒙山区优势果品产业带坚持品牌惠农,积极申报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中国名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等品牌标识。加强对沂蒙山等品牌的规范使用、科学管理和宣传推介,提高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建立完善政府奖励、政策扶持等农业品牌创建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和协会积极开展品牌争创工作。到2020年,创建驰名商标和省级名牌产品5个,新认证三品一标和注册农产品商标均达到20个以上。

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农业生产、加工、物流、营销等一体化发展,做大做强农业全产业链,加速形成接二连三的格局。用工业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发展规模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农机服务、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突出抓好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大力发展都市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休闲文化发展。

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强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农产品准出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国家水果蔬菜标准园创建工程。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加强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镇和基地创建活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抓好农业综合执法监管体系建设,建立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专栏2 现代农业发展重点工程

现代休闲农业园区提升工程:规划建设2处林果、蔬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示范带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重点建设安信农庄、双马山生态园、蓝调庄园、双义生态园、金钟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建设水平。

农业产业化提升创新工程鼓励家庭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社会服务组织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400个。

农业品牌提升工程:打造以沂源红为龙头的品牌体系,创建驰名商标和省级名牌产品5个,注册农产品商标20个,认证三品一标”20个。

农业科技利用提升工程:全面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研发、引进、转化、应用,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

农业从业者职能提升工程:培育种养能手、农机作业能手、防疫员、科技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

第三节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方向,不断优化服务业布局,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旅游、物流等重点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提升传统优势服务业,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以上。

加快突破旅游业。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以加快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品优势转化为首要任务精准定位市场客源,实施景区深度开发,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品位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旅游产品,构建形成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努力建设旅游名县。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AA级以上景区5家以上,争创省级以上乡村旅游品牌20个以上,全县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80亿元。

——打造重点景区。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大力实施龙头项目带动工程,坚持统分结合、分步推进,优先做大做强鲁山、九顶莲花山、牛郎织女、天湖、凤凰山等重点景区。加快鲁山景区开发,深入整合挖掘自然资源、沂源猿人资源、溶洞群地质资源和原军工厂文化资源,建设山岳型养生度假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牛郎织女景区建设,以打造中国爱情文化旅游圣地为目标,建设国家级爱情主题公园。加快推进天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构筑一湖一环六大组团的旅游空间体系,建设鲁中地区高端水上旅游项目重点景区。加快九顶莲花山景区和凤凰山景区综合开发,深入挖掘宗教文化,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发展乡村旅游。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林果资源和民俗资源,坚持内外兼修、梯次推进,建设阳三峪、双泉、双马山、神农药谷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旅游新格局“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核心板块力争2020年,乡村旅游游客人数占全县旅游总人数的50%,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20处以上,旅游观光采摘园200个。

——完善配套服务。依托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现有设施,建设旅游咨询服务点,完善集散功能,实现与景区的无缝衔接。实施旅游景区厕所革命,到2016年底全面完成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加快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完善游客信息咨询服务平台,游客聚集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3星级以上店基本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快自驾车营地、旅游房车营地建设

——加强宣传推介。实施精准营销策略,多层次建设客源地营销渠道,巩固济南、青岛等两小时生活圈传统客源市场,拓展东营、滨州等新兴市场。规划建设优质高端旅游项目,设计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二(三)日游旅游圈,逐步提高全县旅游一体化水平。丰富和创新宣传营销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构建旅游立体营销体系。推动节庆活动市场化运作,持续办好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沂源红苹果文化节、伏羊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提升沂源旅游品牌影响力。

——发展旅游购物。实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以旅游景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依托,建设旅游购物长廊,推进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和旅游购物商店体系建设。鼓励涉旅企业加大对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和特色手工艺品研发力度,推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沂源旅游必购商品加快 沂源八珍品牌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分步推进国有景区改革发展,力争到2020年,A级旅游景区全部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参与各类旅游项目建设。积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旅游电子商务、专业旅游经营机构和旅行社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依托瓦日铁路、青兰高速,积极对接日照港、临沂等全国性物流基地,大力发展煤炭物流、工业品物流和农产品物流,加快建设铁路综合物流园区、工业仓储物流园区、齐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城市配送物流中心,建成中心物流基地、综合配送中心、物流配送点相结合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实施智慧物流工程,按市场化运作模式搭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信息交流、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大力发展全供应链模式物流,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大型物流企业,注重培育壮大一批第三方、第四方骨干物流企业,把沂源打造成为立足淄博,承接港口(日照港、青岛港),辐射山东,影响全国的现代化区域性物流基地。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鼓励骨干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建设发展电子商务,构建行业性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通传统商务产业链采购、市场、销售、服务等环节,推动优势行业由应用电子商务向智慧商务转变十三五期间,力争引进培植100家左右的电子商务企业,创办一批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网店,组建电子商务平台和中小企业网商协会,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7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亿元。

加快发展金融服务。支持新型金融业态发展,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十三五期间吸引10左右省内外股份制(外资)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来我县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各类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公司、私募基金、民间资本保理等新兴金融组织,增加信贷资金供应,在合规框架内大力发展互动金融,增加社会信用总量

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推进医疗护理、健康检测、卫生保健等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支持第三方医疗、健康管理服务评价、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发展,推动健康咨询、健康保险与健康服务融合发展。按照市场化管理、产业化运营的思路,高标准建设天湖养老养生基地,培育打造养老产业链条,探索高端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切实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财政扶持资金优先向农村养老服务倾斜,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到2020年,健康养老产业收入突破30亿元。

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不断完善社区生活、安全保障、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基础服务设施,重点发展社区卫生、家政服务、社区保安、养老托幼、食品配送、修理服务和便民服务等社区新型服务业态。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各类社区服务,促进经营性社区服务产业化。强化社区再就业组织服务功能,鼓励失业人员和转岗干部创办多种形式的社区便民服务,促进社区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引导和扶持有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向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2020年,建立服务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泛、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体系。

专栏3 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

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源能热电铁路专用仓储物流、工业仓储物流中心、齐鲁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鲁中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国(沂源)国际果蔬科技博览园暨鲁中优质农产品专业一条街、历山国际大厦、东方商业城市综合体、瑞丰公司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瑞阳公司电子商务、中庄淘宝村等项目。

生活性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鲁山景区、九顶莲花山景区、牛郎织女景区、天湖旅游度假区、凤凰山景区等重点景区开发,建设阳三峪、双泉、双马山、神农药谷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天湖养老养生基地。

第四节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坚持把创新作为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深化经济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要素配置,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协同推动产业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激活发展新动力。

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研发基地,实施国家和省市级科技专项,培育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到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以上。加快实施创新型高成长企业扩张计划,鼓励开展工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植打造创新型高成长企业20强,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过3亿元的高成长企业达到10家以上。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科技研发机构,提高自主研发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2020年,全县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分别达到10家、8家,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机构分别达到4家、42家、60家。鼓励现有创新平台开展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协同创新,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7%以上

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立足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高分子材料等产业优势,加快建设集科技成果引进、技术产权交易、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新技术产品推广于一体的成果转化平台。深化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合作,建设高分子产业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江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科技合作,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加快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沂源分中心桥梁纽带作用,建设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研究院。引进国内一流医药院校,建设医药产业研发中心。十三五期间,力争3-5个国家级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实现产业化。

强化科技创新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财政科技资金结构,在政策制定和财政性资金分配上适当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机制,聚合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完善科技投资担保体系,打通创新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通道。到2020年,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以上。

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和体制,着力培育一批本土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亟需人才,柔性引进一批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人才,积极引进泰山学者、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加强高素质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到2020年,全县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万人左右,其中,专业技术人才达到4.6万人左右,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人左右,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3:6。以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共享,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开放式创新。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加强大数据应用,建设公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社会化开发应用平台。实施智慧沂源建设,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等新兴服务。

大力推进万众创新。依托重点企业、社会组织,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以科技人员和大学生为主的创业者加入和集聚,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培育扶持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十三五期间,新培育发展小微企业150家以上。支持和引导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为创业者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公共服务资源。

 


第四章  加快城乡统筹 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服务均等化,形成结构合理、功能明确、优势互补、协调一致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到2020城区人口达到20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

第一节 优化城镇发展布局

按照县城-中心镇-一般镇-新型农村社区四个层级梯次发展结构,着力推进县城城市建设,积极突破中心镇发展,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各层级协调发展。

健全现代城乡规划体系。全面完成新一轮县城城市总体规划和镇总体规划修编,县和镇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城乡规划实施符合率达到90%以上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科学合理布局城乡建设用地,全面建立科学编制、依法实施、严格监管的现代化城乡规划体系。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依托山水地貌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标准,不断提高规划建设质量。

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按照老城提升、新城开发、互为补充、整体推进的空间发展思路,坚持东展、西扩、北延、南控、中优,构建一心、三带、五片区城市布局,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宜业新沂源。

——加快河湖新区开发。突出宜居宜业、现代服务业繁荣和文化产业集聚,强化百年树城理念和精品意识,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推动燃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新区全覆盖。按照现代、生态、大气的城市风格定位,抓好河湖新区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以社会民生设施全配套增强新区人口集聚和吸附能力。着力增强产业支撑,积极发展会展、文化创意、金融服务、健康养老等城市服务经济业态,加快天湖旅游度假区、历山国际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新区产业支撑水平。强化生态引领,抓好螳螂河水景公园维护提升,按照突出特色,一体发展思路,将螳螂河两岸打造成集建筑、路、桥、绿、河等要素于一体,建筑风格统一、现代气息浓郁、文化特色鲜明、最具魅力和品位的城市景观带。

——优化提升老城区继续推进退城进园,基本完成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加快实施退二进三,推进城区南部老工业区综合改造及花园世家、阳光里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加快城中村、城郊村改造,实施西城华府、水韵康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积极发展商贸流通、餐饮娱乐、医疗保健等城市服务经济,增强产业支撑,带动城中村居民就业,促进收入多元化,提高居民市民化水平。深入推行简易物业管理,实现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推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统筹配置各类办公区,不断优化城区农贸市场资源配置,实施重点农贸市场新建、迁建、改建工程。依托县城北部生态宜居环境,合理优化生态布局,规划实施一批高标准住宅小区建设,配套教育体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把老城区北部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城市风貌、生态绿地水系融合的高质量居住区。

——加快城东工业集区建设。坚持以产促城、依城兴业,依托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悦庄工业园,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按照社区园区同步规划、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合理划定功能分区,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有序推进综合性、专业型市场建设,规划建设仓储物流园区,合理布局发展金融、信息、商业、文化娱乐等服务业态,使工业园区由单纯的生产区向功能齐备的城市新区转型。加快园区村搬迁,整建制推动合村并居,建设新型社区,为产业发展腾挪更多空间,力争到2020年园区村基本完成搬迁和社区化改造,县城东部宜居宜业水平明显增强,打造成为全市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域。

加强中心镇建设。统筹东里、悦庄、鲁村、南鲁山四个中心镇建设,突出特色,分类推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节点。东里镇,依托国家重点镇和省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域的功能定位,适度推进工业集聚,做大做强商贸流通、旅游等业态,辐射带动周边镇,逐步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经济发达、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小城市,打造县城副中心悦庄镇和鲁村镇,积极承接县城和工业园区辐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现代农产品批发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快速发展,增强小城镇经济实力和产业支撑,培育县城两翼。南鲁山镇,依托鲁山旅游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建设成为县城城市经济延伸区,创建省级特色镇。

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按照建设集约、因地制宜、群众自愿原则,完善发展规划,分类集中推进。着力实施园区村社区化改造,逐步实现农村居民居住在社区、就业在园区和就地就近城镇化。加快推进城郊村新型社区建设,通过城市经营市场化手段,高标准建设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与城市无缝隙融合发展。稳步推进镇驻地村、特色产业村建设新农村社区,积极构建与特色产业发展相协调的基础服务设施,到2020年,各镇均建成3-5个功能齐全、特色明显、环境良好、生态宜居的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旧房屋改造,逐步合并居住分散、条件较差、不具备发展能力的行政村和自然村。着力完善道路交通、供热取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推动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实现农村居民就地市民化。

专栏4 新型城镇化重点项目

社区改造项目:重点实施历山街道15个村、南麻街道10个村、高新技术产业园6个村、悦庄镇4个村等城区村、城郊村、园区村社区改造项目。

示范镇建设项目:加快东里、悦庄、鲁村、南鲁山等示范镇建设,重点实施镇区街道改造、道路及配套管网、绿化、集中供水、河道治理、垃圾处理等项目。

第二节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载体,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加快促进各类发展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有序实现市民化。完善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实施居住证制度,形成户籍和居住证有效衔接的人口管理制度。实行差异化落户政策,降低农民进城门槛,取消购房面积、金额及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十三五期间,实现5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饮水安全、电网升级等重点工程,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农村公路全部达到山区四级路以上标准,新建、改建一批偏远山村进村路,解决15.56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统筹城乡道路建设,推动路网规划与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协调配套,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加快城乡电网改造,推进城乡同网同电同价。加快城乡燃气、供暖建设,推进燃气、供暖向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延伸。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信息服务网络,推进邮政服务三农,打造城乡一体化配送体系。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改革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资源配置、管理运行、评估监督和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城市企业、资金和服务功能向城郊和农村地区转移。加强对农村地区教育、文化、卫生、养老、能源、环保、交通运输、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市场监管,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时期,新建镇村公共电子阅览室80个,全面完成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处以上。

第三节 大力发展镇域经济

以省市中心镇和示范镇为突破口,加快镇驻地小城镇建设,引导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和人口集中,增强小城镇承载能力,发展农工型、工贸型、旅游型三大镇域经济组团。

工贸强镇组团。东里、悦庄、石桥为中心,立足工业发展基础,发挥省级中心镇辐射带动和城东工业集区承接带动区位优势,积极培育壮大功能食品、采矿、仓储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工业强镇,构筑镇域工业隆起带。

旅游强镇组团。以南鲁山、燕崖、东里、张家坡为重点大力实施旅游名镇建设工程,深入挖掘牛郎织女爱情文化、生命文化、佛教文化及民俗文化,以鲁山、九顶莲花山、牛郎织女、双马山等旅游景区综合开发为依托,整体规划旅游线路,加快特色旅游商品一体开发,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提升旅游城镇吸引力及竞争力,打造省内知名的旅游小镇,构筑沂源核心旅游经济圈。

农商贸强镇组团以中庄、燕崖、张家坡、西里、鲁村、大张庄为重点,大力发展林果、蔬菜、杂粮、畜牧等产业,坚持一镇一品,做大做强苹果、大樱桃、桃、葡萄、杂粮等主导特色农产品,配套发展商贸流通、信息服务、农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每个镇打造2-3处工程示范点,以双马山、阳三峪等特色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为带动,加快发展山地休闲游、生态观光游和乡村采摘游,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特色林果和乡村旅游小镇。

 

 

 

 

 

 

 

 

 

 

 

 

 

 

 

 

 

 

第五章 实施生态立县 建设绿色沂源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以绿色、低碳、循环为发展路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优化城乡生态环境,积极建设生态社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增创绿色竞争优势,打造齐鲁生态高地。

第一节 优化生态布局

    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完善各项政策,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调整优化空间结构,推进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三大区域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格局、城镇优化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重点开发区域。县城区、东里镇、悦庄镇、经济开发区,作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合理配置要素资源,推动新上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引导既有工业加快向园区转移。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导人口向城区和重点镇聚集,引领带动全县城镇化发展。

——限制开发区域。全县国土范围内除重点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以外的区域,以及重点开发区域内的城市生态走廊、城镇绿化带、重点绿化区等。该区域内,以修复生态、保护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主要任务,实行严格的产业准入,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适宜产业,并有效控制城镇开发强度。

禁止开发区域。基本农田、重要水源保护区、水土流失重点修复区、森林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水库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物保护区等为禁止开发区域。在此区域内,禁止建设工业项目,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提高环境质量。

第二节 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严守生态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推进水生态建设,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60%以上和52%以上。

加强生态红线保护。将全县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水土流失修复重点区、重要水源保护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划为生态红线区。明确各红线区主导生态功能和边界范围,制定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与监督管理措施,实行分级分类管控。生态红线区内严禁一切生产建设活动,强制推进保护区内高排放工业企业向外迁移。统筹设立生态环保专项建设基金,加大对生态红线区的生态补偿。

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重点抓好荒山生态修复绿化、路域水系绿化、乡村美化绿化等工程,十三五期间每年造林绿化4万亩,到2017年基本完成荒山绿化任务。加快推进矿山复垦和生态修复,重点实施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逐步恢复区域自然生态功能。

强化水生态建设。坚持综合用水、统筹治水、依法管水,优先使用地表水和中水,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水系生态河道治理、湖库生态保护和修复、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湿地保护修复等四大工程,在田庄水库、红旗水库和5座小(一)型水库周边建立还库生态保护带,在悦庄镇沂河头和鲁村镇龙子峪村各建16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加快沂河源、织女湖、天湖等湿地公园建设,整合资源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大力发展湿地碳汇实施一批湿地固碳示范项目。优化城区水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清水润城工程,提升城市滨水景观,建成水生态文明城市。

加强土壤治理修复。全面落实土十条,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配套措施。全面开展土壤监测和普查,划定土壤功能分区,严格分类管控。开展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将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纳入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对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土壤环境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恢复土壤生态功能。

第三节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着力推行清洁生产,努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最大限度降低发展资源环境代价。

促进资源节约。完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生态环保倒逼机制。加强水资源节约,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实施阶梯水价,加强非常规水资源综合利用,抓好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挖掘用地潜力。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推行清洁生产。加大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强化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加快推进电力、化工、机械、纺织、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开展清洁生产和技术改造。开展服务业清洁生产,减少废水、餐厨废弃物排放。鼓励农业清洁生产,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绿色植保技术,实现农产品无害化和农业生产废物资源化。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循环经济示范技术、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和示范模式建设,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大力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到2020年,全县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加强余热余压废气回收利用,推进工业生产水循环利用。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进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推广果(渔)式生态养殖。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设餐厨废弃物收集和处置设施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大节能降耗力度,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狠抓工业节能,实施电力、化工、轻工、机械等重点节能技术产业化。抓好年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节能降耗。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能源替代,推进7个镇燃煤锅炉改造替代项目建设。加快普及天然气,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加强碳排放超5000吨企业管控,鼓励支持重点领域企业实施低碳技术创新。以推广利用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推动交通运输低碳发展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到2020年,绿色建筑比重达到45%左右。

第四节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从污染源头入手,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努力改善全县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美好家园。

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空气异味综合整治,重点治理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城市排水、餐饮业油烟、加油站油气等异味产生源。突出加强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综合治理,开展重点镇、街道和工业集中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对城区周边实施综合治理提升。开展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实施药玻公司脱硫脱硝、源能热电公司和合力泰公司超低排放改造、鲁阳公司除尘改造及部分重点企业工业无组织扬尘治理等项目,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坚持治用保并重,突出抓好沂河、白马河等主要河流综合治理。抓好污水处理厂下游人工湿地建设,改善沂河水质。加强工业集聚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工业聚集区地下水污染状况深度调查和综合整治。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保护制度,严格控制在饮用水水源地新建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项目,依法关停饮用水水源地上的污染企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以推进农村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工程引领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积极引导农村居民住宅集中建设,加快城镇公用设施向农村社区延伸,加强农村道路硬化,实施给排水、生产生活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2018年完成8万户农村旱厕改造。加强清洁能源使用,鼓励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新型节能炉,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路灯,改善农村社区质量。实施乡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加快实施村庄净化工程,完善公司化运行模式,建立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加强生活垃圾回收与综合利用,有害垃圾实行强制性回收,镇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加强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开展村庄、住宅、河流、道路两旁绿化,鼓励农民在庭院内植树种花,见缝插绿。2020年,全县90%以上的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实现五化工程全覆盖,建成一批有特色、品位高、效果好的生态休闲型果园式村庄花园式村庄

第五节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弘扬生态文化,倡导实践绿色生活方式,使绿色生活、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觉习惯。

倡导绿色消费。提倡合理消费,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实施绿色产品进商场、进超市工程引导消费者购买高能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鼓励公众购买绿色家具和环保建材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反对过度包装,反对食品浪费,反对过度消费。

    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大力推广公交、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出行,优化公交线路,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积极开展无车日步行日活动。积极推广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

倡导绿色生活。实施绿色低碳社区创建工程,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和废旧产品回收利用。开展绿色生活十进活动,将生活方式绿色化全民行动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在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家庭全方位开展反对食品浪费行动。

 

 

第六章  推动民生改善 建设幸福沂源

 

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方向,全面完成整体脱贫任务,着力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实现全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一节 实施脱贫攻坚行动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稳定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做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住房、基本医疗有保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分类推进精准扶贫任务。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明确精准扶贫路径,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省级扶贫线和市级低保线两线合一政策,通过发展生产、扶持就业脱贫1.4万人,通过医疗救助脱贫0.5万人,通过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脱贫1万人,实现脱贫全覆盖。对困难家庭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缺乏技能贫困人口,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不宜居住贫困村人口,实施异地搬迁妥善安置,促进尽快脱贫。

提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整村推进与精准到户相结合,着力加强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道路改造硬化、节水灌溉、农村饮水等工程,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加强库区移民安置扶持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对重点贫困移民村实行资金倾斜。实行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全面实施140个产业开发项目,积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经济作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光伏扶贫和电商扶贫,推动贫困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增收。

完善扶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扶贫成效六个精准,建立起精准到户、到人的扶贫机制。统筹财政金融土地等资源,用好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激励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开发工作大格局。

第二节  发展现代教育体育

继续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和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到2020年,普及15年基础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高中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以上。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城区中小学布局,在城北新建一处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振兴路小学扩建、鲁阳小学新建等工程,切实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力争到2020年,完成农村学校旧房改造提升工程,彻底消除不达标校舍。继续推进农村学校操场塑胶化工程,力争完成农村中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优化农村教学点布局,全面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大力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园)长建设工程,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和对口交流支援制度。创建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县90%的学校达到数字化校园建设标准,建成较为完善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建设科学、个性化、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分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校长职级制和轮岗制。改革教师管理制度,实行教师县管校聘。加大农村教师补贴、职称评聘的支持力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创新社会力量办学机制,鼓励吸引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完善以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为重点的财政扶持政策,积极探索建立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完善民办学校设立与退出机制。建立民办学校教师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

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改造提升镇中心幼儿园。到2020年,全县80%的幼儿园达到省、市级示范园标准,公办和集体办幼儿园比例提高到80%。继续巩固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深化义务教育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小班教学。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探索发展和培养创新人才途径。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发展,完善以县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服务等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职教中心建成具有教育、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多种功能的重点专业实训基地,争创全省职业教育示范校。稳定发展继续教育,加快继续教育制度建设,鼓励个人以多种形式接受继续教育,支持用人单位为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提供条件。鼓励发展社区教育,探索建立社区教育学院,推进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社区教育组织网络全覆盖。加快镇村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扩大继续教育覆盖面。到2020年,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70%

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加强学校体育,抓好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充实三大球专业教师力量,加强体育场地和器材配备,中小学体育场地器材和设施建设全部达标。实施高中体育教学专项化改革,开展民间体育和传统体育教学。发展群众体育,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健全体育组织网络,到2020年,单项体育社团、俱乐部达到30个以上,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实施县级体育场馆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便民利民中小型运动场地,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活动场地达到2平方米以上,健身活动站(点)发展到500个以上。发展竞技体育,建立健全竞技体育训练体制,完善教体结合办学体系,抓好业余训练衔接,做好后备人才输送工作,实现年均省市运动队输送不少于60人。培育体育产业,争取到2020年,建成以竞技体育经营、体育咨询培训、体育彩票、体育休闲等为主的体育产业结构

第三节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坚持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特色文化产业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优势文化企业培育为重点,整合全县文化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以上。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尼山书院等文化设施的功能和水平,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县统筹规划、镇(街道)组织推进、村(社区)自我管理的工作机制2020年,在全县镇(街道)和村(社区)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和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实施应急广播暨村村响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提升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能力。优化配置广播电视社会资源,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加快发展

积极培育文化品牌。深入挖掘古人类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红色文化、地质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等文化资源,做实沂源猿人和牛郎织女研究机构,推动牛郎织女爱情文化、沂源猿人文化与其他产业相融合,加强品牌的策划、培育和宣传,打造一批民间特色工艺品牌,培育一批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商标,努力形成覆盖全省特色鲜明的沂源文化品牌群,增强沂源文化品牌的整体竞争力。

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服务、新闻出版、数字内容与动漫等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建设一批具有集聚效应的重点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文化产业集聚和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的新载体。扶持工业设计、环境艺术、服装设计等创意产业发展。支持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广播影视等新型业态,开发移动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娱乐产品等增值业务,为各种便携显示终端提供服务。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创新管理方式,注重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加大对涉及青少年群体的书籍、音像、网络等知识载体与内容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借文化载体营销非法读物的组织与个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加强文物保护,抓好重点文物抢救性保护维修工作,规范文物市场管理,打击各类非法交易活动。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朱彦夫、李振华等先进事迹,凝聚社会共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打造爱心沂源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网络文明等主题引导活动,培育文明风尚。继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

第四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促进就业创业。健全就业机制,创新就业模式,优化就业结构,拓宽就业、择业、创业渠道。实行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制度,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低保家庭、残疾人等就业和放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就业政策措施。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适应市场、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的创业培训机制,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充分发挥投资和重大项目的带动效应。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公共实训中心和基地建设,鼓励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开展面向城乡劳动者的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强化劳动监察,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十三五期间,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完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险合一的社会保障制度,构筑和完善社会保障网络。到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全面推行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到十三五末,适龄人员参保率达到85%以上,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确保新增被征地农民实现即征即保、先保后征。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灾害救援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对贫困人口、特困人口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财政救济救助力度,实施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工程和高龄老人补贴扩面提标工程。全面实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兴办的原则,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设施建设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形式多样、功能完善、基本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县建2所以上老年养护设施,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每个街道建立1以上具有老年人托养功能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全县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2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30%以上。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快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问题,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到2017年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加大政府投入,鼓励社会组织或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和运营公共租赁住房。完善住房租赁补贴制度,逐步扩大补贴保障范围,提高低收入家庭承租住房能力。

第五节  提升全民健康质量

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加快建立公共卫生、医疗康复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和辅助器具适配保障体系。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等制度,激发发展活力。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强医疗机构建设,新建处约6万平方米的医疗机构,实施县中医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4处卫生院新建改扩建等重点项目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提高利用率,全县新增业务用房9.1万平方米以上。到十三五末,医疗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所有卫生院全部完成等级评审,70%以上的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卫生院基本标准,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城乡三级医疗卫生、康复服务网络。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配比达到辖区人口的万分之三。做好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强化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和碘缺乏病等地方病防治工作,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有效保障群众的预防控制健康安全。到十三五末,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人以上,群众在县内的看病住院率达到90%以上,全县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65岁。

    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推广优生优育保健服务,建立健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十三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为9以内,新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107以内。

妇女儿童和青少年事业。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环境,完善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妇女儿童社会福利,加强妇女儿童文化建设,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比例。加快发展青少年事业,加大青少年活动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青少年文化项目,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青少年权益保障机制,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残疾人和老年事业。着力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基本生活普遍达到小康水平,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倡导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化、社会化、多层次的老龄服务业发展模式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组织网络,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工作。

慈善事业。积极发展公益慈善组织,规范慈善募捐主体和行为,创新慈善募捐形式和载体,丰富在线捐赠、慈善消费、义卖、义演等捐赠渠道。推进慈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捐赠款物使用全过程监管。

专栏5 重点民生工程

教育体育:重点实施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沂源四中二期、鲁阳小学、振兴路小学扩建、14所初中校舍改造及运动场改造提升、32所完全小学校舍改造及运动场改造提升、8所镇级简小教学点校舍改造及运动场改造提升、4处镇级幼儿园建设等工程。实施农村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塑胶化改造提升、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等工程。

医疗卫生:重点实施16万平方米医疗机构、县中医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第二人民医院新病房楼、南麻、鲁村、悦庄、西里4镇卫生院改扩建、5处镇卫生院国医堂、12处镇卫生院设备提升等工程。

文化:重点实施县文体中心、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个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项目、书画花鸟鱼虫创作生产馆所(基地)和交易市场、城乡实体书店和电子书阅览室、数字化多厅影院建设改造等工程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尼山书院等文化设施。

房保障:重点实施怡康嘉苑保障性住房、怡景嘉苑保障性住房和农机公司、合力泰旧厂区、农机局、汇合百货、老水泥厂等棚户区改造工程。

第六节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加快平安沂源和诚信沂源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防控、防灾减灾、社会信用等五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刑责治安,加强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和应急救援建设强化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提升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强化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的管理职能和监管责任,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县、镇两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完善执法装备、检验检测、应急处置体系。健全公安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智慧监管工程,实现社会资源整合优化。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示制度,构建食品药品社会共治格局。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完善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专门力量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技术视频监控网、街面社区巡防网、情报信息预警网、公共安全监管网、网络社区管控网等防控网络水平,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加强城乡社区警务室建设,推进社区警务信息化,提升城区治安防控五张网、农村治安防控五种模式建设水平。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地震灾害、气象灾害、生物灾害、突发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事件防治为重点,健全灾害预警和救援体系,提高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地震、气象、人防、防汛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保障能力。

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政府诚信示范作用,建立企业信用基础数据库和服务平台,建立集个人信息、社会公共记录、商业信用和其他信用信息于一体的个人征信系统。推动资信评级、信用贷款等领域实行第三方评估。强化企业和个人信用管理,实行黑名单制度,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强化军民融合协调发展。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推动国防动员和应急管理机制衔接,完善维稳处突、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森林灭火等应急预案,提高军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积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鼓励民用企业参与国防建设,推动军民科技协调创新,研究开发国民两用技术、产品。加强双拥共建工作,支援国防和军队建设,广泛开展国防教育,营造更加浓厚的双拥氛围。

 

 


第七章  提升基础设施  增强发展支撑

 

应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坚持城乡一体,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区域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完善城乡交通、能源、水利、市政基础和信息网络体系,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第一节 完善城乡交通体系

完善城区道路网络。加快城区原有道路改造升级,对部分老旧道路实施破损路面修复、人行道改造和排水管道建设。加快河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城区北部配套路网建设,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实施部分重点骨干道路拓宽、延伸工程,建成火车站连接线。建设完善人行道系统和非机动车路线2020年,构建形成158横的城区道路交通网络。

完善交通路网布局。争取开展沾沂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完成省道博沂路62.5公里和省道博草路9.8公里大中修工程,实施博沂路沂源绕城线改建工程,争取铺开国道G341胶海路改建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县乡道危桥改造工程,改造加固重点桥梁40座,加快县乡路改造提升,十三五期间完成县乡路改造提升8条段110公里提高公路密度和通达深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公路网功能。

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抓好瓦日铁路沂源火车站站场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火车站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和优化配套规划建设客运南站,新建、改建一批公路客货站场和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公交车站,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型公交客运车辆,到2020城区公交运行里程达到150公里以上。积极优化运力结构,鼓励发展专用性强、节能性强、安全舒适性强的客、货运车辆。推进沂源小型通用机场建设,积极融入全省通用航空发展体系。

第二节 优化城乡能源体系

优化城乡能源结构。在做好资源和环境容量平衡的基础上,通过上大压小,积极争取并稳步推进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加快实施三峡新能源、中能华辰等光伏发电项目和国风、华电风力发电项目。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沼气等清洁能源。继续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建设县城至鲁村、县城至火车站等天然气管网,实施东里CNG供气加气站建设,加大工业企业煤改气力度,调整工业用能结构;鼓励车辆油改气,优化汽车加气站布局,建设城西汽车加气站。加快布局充电桩、充电站等设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

优化城乡热源网络。加快城区新热源建设,推进供热管线向东部、北部片区及河湖新区延伸,提高供热管网覆盖率实施供热管网优化提升,增强供热能力和效果,降低供热能耗。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网络向中心镇、中心村延伸。在农村地区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场沼气、社区沼气和农村户用沼气,鼓励应用沼气、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十三五末,全县户用沼气池比例达到30%以上。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对沂源变电站进行扩容,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扩建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4座,新建110千伏线路64公里,35千伏线路55.8公里。加快推进农村低压电网建设改造工程。

第三节 建设现代水利体系

大力发展农田水利。按照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加快建设灌溉排涝系统,推进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实施田庄水库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工程,到2020完成60%以上的小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加快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推广管道节水灌溉技术,新发展节水灌溉工程182处,灌溉面积11.2万亩,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以上。

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加强河道治理,对沂河及其支流洪涝灾害易发、人口密集、保护对象重要的河段,加固堤岸,清淤疏浚,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完成南麻高村河等12个项目区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大坡、璞邱等24座新出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善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全县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完善城乡供水保障体系。合理布局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加强水源地涵养、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大对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及输水沿线的水资源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城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建成东部水厂。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区水质提升、水质检测能力提升工程,新建及改造一批镇级集中供水工程。

第四节 加强市政基础建设

城市地下管廊设施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统筹电力、通信、给排水、供热、燃气等地下管网建设,河湖新区和城区新建道路逐步采取综合管廊模式建设地下管网。加快城市各类管网改造,逐步推进强电下地改造工程,新城区全面实现电网入地。

排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改造提升老城区污水管网,新城区按照雨污分流要求建设排水、污水管网,到2020城市建成区排水管道密度达到13公里/平方公里,基本形成排蓄结合、运行高效、安全可靠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完善城市排水与暴雨外洪内涝防治体系,提高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置,到2020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探索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建设生态排水设施。

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加强环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广应用,提高道路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装备水平,全面规范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加快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建设。到2020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密闭收运率达到100%。公共厕所指标及分布达到规范要求,粪便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施城区便民市场新建改造工程,到2017年新建16处、改造3处便民市场。

第五节 构建现代信息网络

加快推进新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智能电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加快建设光纤宽带接入网,逐步农村拓展,提高光纤接入网的覆盖率。建设宽带化、综合化、智能化的信息网络体系,加强数据平台的整合、升级和完善,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智慧沂源建设。支持移动通信4G基站建设,优化宽带发展环境,热点区域建成无线宽带网络,创新拓展宽带应用。实施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民生等项目建设。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安全法律保障能力、基础支撑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专栏6 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现代交通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S236博沂路沂源绕城线改建、西台路历山路北延、北京路西延瑞阳北延、鲁山路东段健康路北延等城市道路改扩建、高新技术产业园10条道路及雨污管网、S236博沂路沂源段大中修S907博草线大修、沂河源隧道、松仙岭隧道及璞丘岭隧道维修改造11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争取实施沾沂高速公路G341胶海路改建,推进沂源小型通用机场建设。

现代能源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东部热源、热电联产、大容量变电站新建改建、天然气管网、东里CNG加气站、城西汽车加气站等工程。

现代水利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田庄水库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抗旱水源、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24座小型水库险加固、雨洪利用、城市水系等工程。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东部水厂及供水管网、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基础设施改造、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分拣堆肥综合处理、城区便民市场新建改造等工程。

现代信息网络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农村光纤接入、移动通信4G基站、 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民生等工程。

 

第八章  激活发展动力 保障规划落实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合作,不断增优质投资,积极培育消费需求,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全力保障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

把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改革部署和措施,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立足沂源实际,创新性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完成十三五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建立项目备选库制度,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明确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落实企业投资自主决策权。健全公共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投资收益合理回报机制,放宽准入限制,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健全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有机衔接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税制改革,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加强税收管理,全面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依法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促进农村信用互助组织、融资性担保机构、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组织健康发展。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建设,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

深化农村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完善宅基地管理机制。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完善征地补偿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推动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全面落实村级事务一个决策四个监管工作机制,落实村级事务分类决策机制,严格重大事项七步走决策程序。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国有林场改革模式。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政府引导投入、企业主体投入、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长效机制。建立财政科技投入增长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支出中科技投入的比重。强化企业作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实现科技投入的社会化。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行政部门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管理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深化文化产业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培育发展文化产业金融服务机构,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完善节能双控目标责任制度和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探索建立节能量和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制度。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补偿从专项补贴向常态化、制度化、市场化转变。完善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构建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政绩考核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生态赔偿机制。

第二节  扩大开放合作

激活资本要素。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确保项目合理稳定回报。推进多元化资本运作,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形式,加强市值管理、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本扩张,积极抓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十三五期间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引导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加强金融组织建设,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巩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果。鼓励企业通过外资以参股并购方式参与县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推动有条件企业境外上市、扩大再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

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企业招商,围绕强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强,推进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通过项目合作、股权并购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加强产业招商,围绕医药、新材料、功能食品等优势产业,采取专题推介、招商洽谈等方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已签约项目及时落地,力争十三五期间引进外来投资突破200亿元。

发展对外经贸。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扩大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品出口规模,推进塑编、农产品等出口产业结构升级,实施品牌战略,加大企业自主品牌研发力度,鼓励企业加强境外品牌建设,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快出口贸易由创汇型向效益型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到2020年,全县自营进出口权企业达到220家,年进出口总额突破3亿美元。

第三节  增加有效供给

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强化有效投资支撑保障作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增强优质项目支撑。坚持稳定投量、优化投向、注重投效,持续推动优质项目建设。积极围绕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以优质增量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继续推动公共资金向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等领域倾斜,优化财政资金的基础性投向。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决策咨询、协调推进、监督考核机制,实现项目建设梯次培育、动态推进。

增强消费需求支撑。落实国家和省市收入分配、企业最低工资、带薪休假等政策措施,完善就业和社保制度,形成良好消费预期。加快培育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服务、教育体育等消费增长点。建立完善商贸物流配送体系。鼓励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生活服务企业到农村、社区开展连锁经营。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健全农村商业服务设施。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培育打造新产业、新业态。稳定住房消费,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推进房地产去库存,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节 优化发展环境

优化行政服务环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健全完善三最城市指标体系,对所有审批项目实行目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建设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和网上审批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网上留痕。完善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优化市场发展环境。高标准落实先照后证改革,全面推进三证合一改革,提高工商登记便利化水平。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规范涉企收费管理,对国家和省市依法设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目录管理。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完成中介服务机构与行政部门脱钩。

优化社会环境。营造亲商、重商、敬商的社会氛围,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利益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突出抓好商事纠纷调处,规范商事合同纠纷案件审理程序和实体处理环节,支持企业通过仲裁、调解等便捷方式解决商事纠纷。

第五节  推进依法治县

加快推进法治沂源建设,加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普及运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加强宪法和法律知识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制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充分利用法制教育基地和法律服务阵地,依托法制宣传村村响法制教育进课堂法制沂源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遵、守法意识。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推行综合执法,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五步决策法定程序,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建设法治社会。运用法律手段、法治措施,创新社会管理、协调社会关系、疏导社会心理、化解矛盾纠纷、减少问题冲突,强化严打整治、公共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推行阳光信访阳光村务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保障司法公正。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加强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制约,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第六节 加强组织保障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组织协调、统筹指导和督导考核工作。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强化分工落实。对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预期性指标、约束性指标,以及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具体落实到部门和镇、街道,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部门按照总体规划要求,制定专项规划。建立健全以十三五规划纲要为依据的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机制,形成中长期规划逐年落实、动态实施机制。

强化评估监督。完善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的评价和统计制度,加强规划纲要实施的跟踪分析。组织开展规划纲要实施中期和期末评估,分析检查实施效果。拓宽规划纲要实施监督渠道,发挥监察、审计、统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及时向人大汇报和向政协通报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加强规划纲要实施的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支持规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