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4-543028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

发布日期:2024-03-01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沂源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2418日在沂源县第十九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突破提升、走在前列”,深入落实“66966”工作体系,坚持“三县战略”不动摇,聚力推进“四新四创”,着力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六个走在前列”,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县域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一是经济总量稳步攀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0.8亿元,同比增长7%。二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预计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与去年基本持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3%,全市第一。三是内需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同比增长9.8%;货物进出口47亿元,同比增长3.8%。四是财政金融稳定增长。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8亿元,同口径增长10%。预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84.1亿元、378.4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8.2%、13.6%。五是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019元,同比增长7%。第三次获评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二)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质量优化升级一是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聚力做大做强做优经济开发区、西部宜居新城、南部产业新城、东里低碳绿动力装备制造产业园,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平台。不断完善经济开发区配套设施,实施了总投资7.4亿元的化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开工建设5条园区道路,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开展“项目建设突破提升年”行动,共策划实施重大项目165个,完成年度投资193.6亿元;其中,14个项目列为省级重点项目;市重大项目43个、比去年增加3个,年度投资80.9亿元,比去年增加14.6亿元。重大项目开工率和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均超100%。加强项目资金争取,今年累计争取中央、省级无偿扶持资金2.95亿元,同比增长24%,创历史新高;累计争取专项债13.24亿元,同比增长14%,争取额度全市第二;14个国债项目通过省里审核推送到国家发改委。三是工业转型升级提速换挡。源通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新材料领军企业11家。鲁阳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卓意公司获评省级绿色工厂,瑞阳公司获评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试点,鲁阳公司、博拓公司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药玻公司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获批中央、省级资金7999万元,是我县争取资金数额最多的单体工业项目。华阳公司高效汽轮机智能化改造项目获批中央资金1215万元。节能新材料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特色产业集群,“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1.4%,全市最高。

加快文旅农商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一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我县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获评省财金联动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县。中庄镇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燕崖镇成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东里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历山街道沂河头村等13个村获评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高质量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5处。成功举办第13届山东沂源苹果节,获中国锶都称号,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揭牌。沂源苹果入选2023年好品山东名单,在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开展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建设行动,实施产业项目1085个,446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沂河治理工程获批中央、省级资金8406万元,是我县争取资金数额最多的水利项目。二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创成市级夜间经济街区7处,电子商务物流园等6个项目入选省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库网络零售额突破10亿元获评省县流通服务应用示范县。连续3年高规格举办金融赋能沂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签约授信仪式,我县信贷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占比全市最高三是文旅快速融合发展。抓好5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牛郎织女景区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省级民宿十佳品牌1家、省级星级旅游民宿8家、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景区化村庄1个、省“书香之村”1个、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2家。燕崖镇入选省精品文旅名镇、省文化生态名镇,西里沂源红特色小镇入选省特色小镇,鲁村镇龙子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我县获评省文旅康养强县、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县和2023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七夕情侣节等节事活动。

拓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城市能级品质不断提升一是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我县获批开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省级试点。全面铺开7个棚改项目建设,1274户居民搬入新居。改造老旧小区14个、14.2万平方米,惠及1580户群众。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89户,在全市率先通过竣工验收。完成11栋、696套人才公寓主体建设,率先推出人才房票政策,相关做法在全市推广。畅通市政路网,健康路北延、康源路建成通车,启动鲁山路东延工程。实施7条路段、7.1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清零”任务。二是交通路网不断优化。临临高速公路沂源段完成投资70亿元,中庄互通以北段建成通车。加强对上争取,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由“十五五”调整为“十四五”实施,列入交通运输部“十四五”项目库。开展“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351.5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三是全域公园有序实施。谋划总投资10.3亿元的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重点项目9个,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建拇指公园、镇级公园、精微卡点、卡口花场1877处。建成垃圾分类环保屋、垃圾分类收集亭1918处,新建公厕27座。实施违建治理集中攻坚,拆除违法建设9200平方米。新建5G站点179处,累计建成955处,实现5G网络城区覆盖。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通过省级验收。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系统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完成81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全市第一;沂河韩旺、田庄水库坝上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指数全市第一,获省委、省政府河湖长制工作激励;土壤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100%。完成5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建设国家储备林1.9万亩,获批开展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创成省生态文明强县,并获省财政激励资金1000万元;创成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县受邀作为全省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在全国首个生态日山东主场活动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双碳”战略稳步推进。开展“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严格“两高”项目清单化管理,落实五个减量替代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8%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31.7%,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3.7万千瓦均居全市第一。我县获批创建省近零碳城市。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累计清理农村“三大堆”4万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4万余吨,整理村庄立体面1.2万余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2万处。实施片区“双沿打造”行动,东里镇全域美丽片区、燕崖镇乡村里的中国乡村振兴精品片区、沂河源齐鲁样板示范区顺利推进,创成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4个。东里镇、悦庄镇2个案例入选全省“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动力加速释放。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建成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完善“10分钟”企业服务圈,实现“园区事园内办”。成立沂蒙革命老区政务服务通办联盟,推动298项服务事项在7个地市23个县(市、区)实现异地办理。开展“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833家,个转企“一件事”改革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国“系统集成改革激发老区内生动力推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在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我县获评省科技创新强县。药玻公司、瑞阳制药、鲁阳公司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复审,目前我县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4家,全市最多。瑞阳制药、鑫泉医药、瑞泰公司3家企业入选新序列管理的省工程研究中心。华联公司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企业产品获得山东知名品牌认定。鲁阳公司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药玻公司、瑞阳公司分别获批组建省药品包装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省生物医药计量测试中心。选聘32名“科技副总”,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22人,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8.5%,全市第一。三是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六个一体化”招引机制,夯实“投促+国投+园区+部门镇办”一体化协同作战体系,形成招商引资强大合力,实现全域全员、内资外资、全产业链一体化招商。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8个,省外到位资金65亿元。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瑞丰公司完成股票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05亿元,鑫泉医药等10家企业进入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

大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高。一是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173元,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4%。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0人,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1.2亿元,为市场主体减免退税费13.7亿元。建立农村养老服务县、镇(街)、村三级监管网络,规范运营民生综合体230处,日均服务老人1.2万人民生支出3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9%。“沂源红”社会救助品牌荣获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我县入选首批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实验区。二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扩增城区小学学位4150个,撤并搬迁小规模学校、幼儿园16所,统筹调配城乡教师436名,实现城乡教育均衡配置。实施“强镇筑基”行动,创成省市级教育试点镇4处。强基础,抓备考,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职教高考勇夺2个专业全省第一,夏季高考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列全市第二,取得近六年最好成绩。三是卫生健康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整体搬迁,建成鲁村中心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楼,新建8处镇级胸痛救治单元新建11处名医专家工作室县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复审。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卫生县通过现场验收四是文体供给更加丰富。《记忆沂源》获评全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一等奖。电影《坚守1200秒》获得第二届香港紫荆花国际电影节紫荆花奖“最佳中小成本影片奖”,作品《逐梦沂河源》获得“最佳美术奖”“最佳乡村振兴影片奖”两项评委会提名。组织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7500余场。健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累计举办30余大项赛事活动1200余场次,悦庄镇篮球队获“村BA”全国总决赛第六名,是历年来我县在全国球类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五是重大风险有效管控。推动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提档升级,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省“食安山东”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实施派出所新建改建工程,新建业务办公用房5500余平方米,改建扩建600余平方米。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2.9%、69.2%。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回升基础不稳,消费回暖尚需加力县域经济总量小,引领性重大项目少,新动能支撑不足;城乡二元化矛盾突出,城乡融合的瓶颈尚未实质性突破,城市能级和品质有待提升;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平台思维、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应用不广泛;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部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斗争精神、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等等。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沂源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县战略”,聚力推进“四新四创”,推动“深入改革—扩大开放”互促互动、“扩大内需—优化供给”良性循环、“新型城镇化—乡村全面振兴”协同共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相互支撑,抓住主要矛盾,集中攻坚突破,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全域共同富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沂源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

三、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以更大作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项目招商引资。健全完善“六个一体化”招引机制,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朋友圈”招商、资本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而强”项目、“新而特”产业和高层次人才。2024年,新增签约项目40个以上,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0个以上,省外到位资金突破70亿元。着力招大引强扩增量,鼓励瑞阳制药、药玻公司、鲁阳公司等骨干企业规模扩张、兼并重组、靠大联强。支持鑫泉医药等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等方式,扩大融资规模。二是抓好项目落地实施。共策划实施省市县重大项目200个,总投资80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9亿元,充分发挥县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综合协调作用,完善项目领导挂包、顶格协调、专班推进、调度考核机制,锚定时间点、夯实路线图、压实责任制,保障重大项目落地顺畅、建设高效,确保重大项目开工率、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均达100%以上。抓好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纳统,力争全年新增入库项目80个以上。三是抓好项目对上争取。积极申报专项债、国债项目,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落地实施。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革命老区政策以及国务院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争取列入上级支持盘子。深化金融赋能,加大技改专项贷、创业担保贷、春风齐鑫贷等政策性贷款投放力度,落实金融机构与县政府签订的授信协议。

(二)以更大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做大做强园区平台。持续推进化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11条、15.3公里的开源路南延、饮马河东路、龙山路西延等园区道路工程,修建污水、雨水管道46.3公里,配套公共管廊5.9公里,建设分质池在线监测室、污水处理厂各1座,提升园区承载力。完成化工园区调区扩区,提升化工产业园智慧化监管水平。二是打造高端产业链群。大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新医药产业集群围绕医药、医药包装两条产业链,实施原料药及高端医药中间体、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等项目,打造新医药之都;新材料产业集群围绕纤维材料、高分子材料、特种合金材料三个细分产业,实施农业纤维及制品、工程塑料高端改性材料等项目,打造纤维新材料之城。深入实施“工赋沂源”行动,加快数实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工艺,推动企业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9个,“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在80%以上。三是培育壮大强企梯队。实施企业数质“双倍增”计划,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7家以上,打造智能工厂、晨星工厂2个以上。深化数字化赋能,新增3处优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保持在85%以上,研发经费投入9.3亿元以上。

(三)以更大作为推进全面改革开放。一是深入推进重大改革。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重点改革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巩固国企改革成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国有资本运作,增强国企产业组织运营能力。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亩均论英雄”“碳均论英雄”导向,完善投资强度、亩均产出、能源消耗等评价体系,倒逼低效落后企业“市场出清”。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和“三资”管理,夯实农村集体经济基础。二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集聚资源优势,加快协调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和运营,构建全链条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力争实现货物进出口48亿元以上。积极拓宽外资利用渠道,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围绕新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将外资招引与“延链补链强链”相结合,与“招才引智引技”相结合,紧盯大自然新材料等现有重点项目,引进一批补短板、强优势的高质量外资项目。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制定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进一步优化沂源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内涵,打造服务全经营链条、全生产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园区服务迭代升级。聚焦数智赋能促增值,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业务预约、表单填报、咨询帮办、事项审批智能增值,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化迭代升级。坚持系统观念,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向“一类事”拓展延伸,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集成化办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新增市场主体5000家。

(四)以更大作为推进文旅农商融合。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任务落地落实,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沂源模式”“沂源案例”。坚决扛牢粮食生产责任,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4万亩以上,油料作物5.4万亩以上,确保粮油播种面积和总产稳定。建好用好富锶产业研究院、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沂源实验室、乡村振兴学院等平台,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进6万吨粮食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加快农机装备智能化改造。深化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建设行动,实施东里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西里镇高效特色农业等惠农强农项目,力争年内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深化“中国锶都”建设,打造富锶农产品基地20处以上,发展富锶作物1万亩,擦亮“沂源真选”品牌。二是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重点实施工业旅游、景区、酒店、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11个,计划投资9亿元,重点打造牛郎织女景区、初心家园、沂源猿人谷、小三线军工记忆体验馆等项目。强化文旅品牌建设,争取在A级旅游景区、星级民宿、民宿集聚区、文旅名镇等品牌创建上实现多点开花。继续高质量举办第十七届七夕情侣节、第十二届山东省伏羊文化节、第三十届汇泉桃花节等节事活动。三是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培育壮大规上服务业企业,确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保持全市前三。抓好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项目快落地、早达产、见实效,全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市夜间经济新兴业态示范企业3家、示范街区3处。抓好上市后备资源培育,力争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五)以更大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实施三级大气监测管控能力提升项目,实现重点区域工业企业、生活面源、建筑扬尘大气智慧监测监控全覆盖。强力提升水环境治理,抓好沂河总氮治理攻坚,实施地表水监管能力建设项目,实现重点河流断面水质实时监控。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规划实施生活垃圾静脉产业园项目,确保规范化考核达标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100%。实施9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高农村环境整治成效。二是擦亮生态环境新名片。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全力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项目和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沂河治理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等重点水利工程,不断优化112座小型水库、207座塘坝、24座橡胶坝、256条骨干河道和201个山洪灾害防御村可视化雨水情监测系统,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调度智能化监管能力。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三是探索价值转换新路径。立足“好山、好水、好生态”,加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锶都等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扩大沂源生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发展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积极探索EOD开发、碳排放权和排污权交易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全力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六)以更大作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加快道路互联互通。启动实施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Y015三九路璞邱至九会段改建工程、X026南崔路织女洞至惠沂线段改建工程。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613公里,积极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实施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实施儒林社区二期、北大岩安置楼、付家庄社区一期等续建项目,启动北麻社区二期、东沙沟安置楼二期和付家庄社区二期等项目。实施瑞阳路北延、华源路北延、鲁山路西延工程。启动东南河地下排水涵渠综合提升工程。实施城市文化会客厅及周边公园提升工程。新建5G基站100处,实现5G信号城乡深度覆盖和重点村庄覆盖。增设公共充电桩,新建、改建住宅区公共充电桩配比达到15%以上。三是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聚焦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常态化整治占道经营、违法停车、乱摆乱放等城市乱象,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提高环卫保洁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持续提升村容村貌。

(七)以更大作为推进社会民生事业。一是守护群众健康安全。在全县15家公立医疗机构,建立诊疗方案设计中心,链接14家省级医院。健全完善医疗急救体系,提升镇级胸痛救治单元和120院前急救水平,提高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开展传染病医防融合试点,提高重点传染病早期诊疗能力。建设山东中医药大学实习基地和经方研究中心,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爱国卫生运动。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学位、布局、师资“三个统筹”调配项目,持续推进人民路小学二期工程建设,深度挖潜扩增城区学位2000个以上,撤并5所小规模学校和幼儿园,力争在全县镇办基本形成“1所初中+1所小学+1所幼儿园”的办学新格局。加快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深入探索以沂源一中为核心的贯通培养体系,做好学段衔接,加强农村专项等高考政策研究,提升我县高考升学率。抓好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建设,健全公平、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加大年轻优秀教师在职称评聘、评优选模的倾斜力度,推动教育迸发新活力。三是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000以上。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抓实兜底保障,加强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扩大“齐惠保”覆盖面,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全县双拥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运营好“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四是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提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办理,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食安全监管,持续深化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筑牢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埋头实干、勇毅前行,着力打造开放融合的鲁中高地、质效双优的产业高地、城乡和美的宜居高地、活力涌动的创新高地、绿色低碳的生态高地、富足富有的幸福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沂源实践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