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2017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17-5028284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7-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2017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31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17年上半年全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728日在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宋传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报告今年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意见,请审议。

一、上半年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争先进位、走向前列的目标定位,聚焦聚力十二个新突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2亿元,同比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5.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7元,分别增长8.6%9.8%;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9亿元,增长11.6%

(一)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今年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33个,其中市重大项目25个,县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3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亿元突出抓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实行县大班子领导挂包项目和责任主体承办制,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挂包领导工作进展清单”、“责任主体单位工作推进清单”和“手续办理单位任务责任清单”,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截至6月底,开工在建98个,开工率达73.7%,累计完成投资33.4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开工在建17个,完成投资1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8.9%;县重大项目开工在建81个,完成投资2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3.3%。近期,在全市重大项目半年调整中,新调入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2亿元。加快实施总投资135.8亿元的41个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截至6月底,24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4.4亿元。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储备库,策划总投资407.4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项目56个。

(二)工业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8亿元、利税57.1亿元、利润4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17.6%20.2%。启动了总投资300亿元的瑞阳产业园、药玻产业园、鲁阳产业园、科赛集团和中新济众产业园、疫苗产业生产基地、医药健康产业孵化基地等6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实施了投资5.7亿元的1424.6公里园区道路建设,荆山路东延4条道路建成通车。遴选确定了工业骨干企业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30,制定专门扶持政策,促其做大做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淄博高新区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园)”。瑞泰高性能特种高温合金材料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工程实验室申报市双十计划项目7项、市创新发展重点项目11项,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57.3%

(三)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带动,新建改造水肥一体化示范点325429亩,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2484亩。施了省级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项目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发展苹果集约栽培示范园766亩,建成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处,新改建果品保鲜库2处,建设乡村旅游精品民宿65间。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发展合作社63家、家庭农场13家,新增流转土地面积1.49万亩。国家级出口农产品(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争取并铺开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基本完成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工程,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四)现代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县完成服务业增加值64.5亿元,同比增长9.8%,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0.97个百分点。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沂源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总投资67亿元“5+4”文化旅游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29.3亿元,与中建国际投资公司合作,铺开了总投资21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包建设上半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8亿元,同比增长38.2%坚持项目带动,实施了年度投资14亿元的双马山、盛全农庄等11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27亿元。大力培育新型服务业态,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获批开展大宗农产品交易业务,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网店发展到4000余家,上半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65%

(五)生态沂源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上半年,城区空气良好以上天数124天,良好率68.5%,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控制在省市目标值以内,我县生态建设考核居全市第一。编制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突出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和省环保督察迎查工作,排查散乱污企业1011家,整治完成231家,淘汰取缔燃煤锅炉67台、生物质锅炉12台。实行县级领导带队夜查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查处并整改了一批问题隐患。深入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完成了鲁阳公司隧道窑清洁能源置换等7个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突出做“活”水文章,全面推行河长制,确定了13条主要河湖名录和277名县镇村三级河长,实现了县域河湖管理全覆盖。投资10.6亿元铺开了84.7公里沂河综合治理、25公里儒林河生态景观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引进实施了总投资1.3亿元的山东地矿30万吨矿泉水开发项目。启动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完成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果4万亩。

(六)城乡一体建设统筹推进。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形成初步方案,启动了城北新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扎实推进四改四建项目,城中村园区村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历山、西山、胜利山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总工程量的60%14条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工程完成6条,建成垃圾中转站2处,开工建设拇指公园”18处,启动实施了商业街市场改造提升工程。铺开了人民路拓宽改造、瑞阳路北延等总投资8.12亿元的817.3公里城区道路建设。实施城区道路绿化精细化管理及新建道路绿化工程,新栽植苗木60株,改造绿地面积19万平方米。新发展天然气用户2700余户、铺设天然气管网6.1公里。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累计拆除违建48.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64%加快道路交通建设,省道薛馆路提升为国道胶海线,实施了省道沂邳线鱼台至沂水界段大中修、91.2公里县乡公路改造提升、370公里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22座农村公路危桥改建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完成农村旱厕改33387户、户户通街巷硬化45437万平方米。

(七)民生社会建设全面提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建成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在26个村开展了孝善扶贫试点。新增城镇就业306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规范完善城乡低保,广泛开展各类救助活动。实施了镇办敬老院整合提升工程,提高了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续建保障性住房1400套。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投资8.7亿元,实施了振华实验学校、鲁阳小学新建、沂源二中教学综合楼、农村学校校舍及运动场地改造提升等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1.9亿元;投资8.4亿元,实施县人民医院新院、县中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悦庄中心卫生院等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780万元。顺利通过2017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加强食品三小单位监管,深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保证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改造提升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247处,成功举办了全国第三届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推动天网工程向镇村延伸,法治沂源、平安沂源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专项整治行动和夜查活动,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总的看,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但我们也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生产成本依然偏高,人工、生产资料等成本继续上涨,人才供需结构失衡,招工难、就业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盈利空间受到多方挤压,导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部分企业发展信心不足,投资意愿相对谨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放缓;环保工作压力持续加大,散乱污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在即,新上项目受到制约增多;财政增收压力进一步加大,随着民生支出和改革性支出加大,新增财力还不能满足刚性支出,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等等。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全力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着力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瑞阳产业园等6个百亿级产业园(基地)建设,加快实施总投资38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深化与淄博高新区的战略合作,积极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园)。加快改造化工、机械、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推进总投资52.9亿元的34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发展壮大医药健康、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力争年内两大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推进多元化资本运作,年内完成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制,力争20家企业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积极引导瑞阳、药玻、鲁阳等骨干企业二次创业,加快实现大而强的目标。

(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企业化运作,全域建设绿色生态农产品基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抓好苹果、大樱桃、桃、葡萄等农产品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突出农超对接、农商对接,加快农产品进超市,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洽谈会,依托互联网+农业公共服务平台,抓好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源中商务大厦电子双创中心运营,推动线上线下同步交易,打响沂源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将农业生产和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融为一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三)以全域旅游为统领,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文化繁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加快推进“5+4”文化旅游重点工程,实施旅游主干道提升、县旅游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目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中打造一批特色镇村,继续开展大樱桃采摘节、苹果文化节、七夕情侣节等节事活动,叫响牛郎织女·情定沂源旅游品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建好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突出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推进文化小康建设,加快县档案馆、民办盛文化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镇办综合文化站和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四)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为载体,全力打造生态高地。积极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源头上把好项目准入关。扎实开展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倒逼产业绿色转型。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突出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推进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深入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刑责治污”“一案双查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突出做活文章,加快编制实施《全县水利综合规划》和《沂河生态修复治理规划》,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快实施骨干河道治理、中小型病险水库塘坝除险加固、生态湿地建设等工程;有序开发矿泉水资源,加快山东地矿30万吨矿泉水开发项目建设,擦亮中国矿泉水之乡品牌。

(五)以四改四建和道路交通为重点,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集中推进城中村园区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商业街市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便民农贸市场建设。铺开新公交车站建设,实施源能热电公司产能扩建工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强力推进违建治理,完成商业街改造提升。加快新型城镇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深入实施五化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完成省道沂邳线黄家峪危险路段改线工程、鱼台至沂水界段路面大中修工程年度任务,争取省道沂邳线芝芳至张良段新建工程开工建设,铺开滑龙路、三九路、曹石路334.9公里乡道大中修工程,全面完成南崔路、三悦路、九东路、芦董路、鲁四路等县乡公路改建、22座危桥改造及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提升全县道路通行水平。

(六)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根本目的,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加快实施扶贫车间和孝善养老扶贫等工程,统筹推进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加强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政策有机衔接,加快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中心、县镇村三级公益性公墓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民生政策落实和帮扶救助力度。加快推进振华实验学校、县医院新院、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完成教育全面改薄任务,力争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加强社会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一刻也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产业集聚、开放融合、城乡一体、共建共享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