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0-502827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

发布日期:2020-01-10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沂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月9日在沂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宋传方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沂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先进位、走向前列”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积极稳增长促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工业增速平稳,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3.8%和2.2%。服务业稳步提升,预计三产增加值增长7.4%,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6.7%,提高1个百分点。农业发展稳定,预计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消费市场稳中向好,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外向型经济保持较好势头,预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投资增速回落,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8%。财税收入总体平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1%,剔除新增减税降费因素影响,增长8.6%;税收收入增长0.2%,税收比重74.6%。金融运行稳中有进,各项存贷款余额289亿元、208.7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9.8%、9.4%。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预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79元,同比增长8%。

(二)动能转换深入实施,质量结构同步优化。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策划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07个,29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瑞阳公司生物医药园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9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实行县领导挂包和亟需解决问题清单等制度,累计落实重大项目用地指标590.74亩、市级贷款贴息1063万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87.2亿元。工业强县加快建设。做大做强沂源经济开发区,实施了4条园区道路、新东部热源、生活垃圾及生物质发电一体化、园区村改造等项目建设。东部水厂、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公寓、瑞阳科技大厦项目竣工投用。深入推进企业精准转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6亿元、“机器换人”50台(套)。支持骨干企业二次创业,瑞阳公司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鲁阳公司入选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博拓塑业、德源金属被认定为瞪羚企业,合力泰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我县被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5.1%,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乡村振兴全面起势。集中连片打造了11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新流转土地面积1.5万亩,发展适度规模现代果业园区49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4000亩。推广扩繁果品新品种19个,改造提升老果园1.5万亩、新建1.3万亩,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9个,我县创建为全省唯一的苹果类“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全省首家院地共建的山东(沂源)果树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域旅游实现新发展。3个项目纳入省文旅重点项目库,开辟旅游精品线路5条,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全年接待游客、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4%和12.9%。

(三)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铺开了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人民路全线通车,完成历山路改造提升。实施城中村、园区村改造项目10个,建成安置楼1535套。敷设雨污分流管道38公里,新改造农村旱厕11417户,完成清洁取暖10280户,管道天燃气实现“镇镇通”。城乡道路日臻完善。沾临高速(沂源段)铺开前期建设,完成了国道黄海线12.2公里大中修工程,启动了南崔路口分离立交桥建设,铺开了石香路、白中路、草齐路3条35.1公里县乡道及2座农村危桥改造,完成了4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建成客运站点300个。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完成造林绿化1.5万亩,创成省级森林镇1个、省级森林村居4个。实施“以河养河、蓄水润源”工程,建设橡胶坝3座、增加蓄水500万立方米。推进实施了53家工业窑炉企业综合治理、162家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21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药玻公司完成工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组织开展了无组织排放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集中开展了河湖清违清障行动,全票通过“中国矿泉水之乡”互检。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163个县(市区)中列26位,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稳定控制在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以内,被认定为“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实施了“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我县纳入省财政直管县范围,预计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4亿元。在4个镇开展了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44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及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我县入选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46个部门单位988项政务服务事项整体进驻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创新推出“沂源创业包”,助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全县新增市场主体7647户。扎实推进工业投资项目“1+N”改革,项目审批时间压缩80%以上。双招双引专业化推进引进“双500强”企业6家、“十强”产业项目4个。2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项目。全年完成省外到账资金21.6亿元,新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39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家。瑞泰公司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蓝色人才专项,柔性引进院士、专家4名。

(五)社会事业统筹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两业融合双百工程”,发展带富主体92个、小微扶贫站点896个,带动9000余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建立了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体系,贫困人口住院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为1230名贫困学生落实补助资金345万元,为23831户、39725名贫困户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和扶贫特惠保险。我县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城镇新增就业702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做好了1750名特困人员动态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应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122个村、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做好了特大干旱天气和“利奇马”台风应对工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沂河源学校初中部教学楼完成主体施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处。输送运动员王浩获得皮划艇世锦赛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冠军。县中医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东里和悦庄卫生院病房楼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顺利实施。新建5处基层120急救站、21处中心卫生室,创成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建成乡村戏曲舞台86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N”示范点50个、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分馆各12处。春松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压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当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效益下滑,投资拉动明显不足,项目要素制约比较突出;新经济发展不快,新动能培育仍需加力;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较大,地方收入减收明显,同时民生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等等。对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着力强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聚焦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标杆,以高补晚、以高补短,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为十四五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

(一)坚持扩增量优存量,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是聚力建设工业强县。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实施新医药、新材料产业“攀登计划”和电子信息产业“铸链”工程,支持瑞阳、药玻、鲁阳、卓意、合力泰等龙头核心企业铸链、补链、强链,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力争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实施“智慧赋能”工程,实施重点技改项目60个以上,建设智慧工厂1个、智慧车间10个,“上云”企业突破800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突破3家。大力扶持“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打好企业梯次发展组合拳。二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深度调整农业供给侧结构,新发展“沂源红”苹果等主导品种1万亩,年内完成3万亩老果园、郁闭园改造,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处。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和企业化运作,新培育农业合作社200家,发展市级以上家庭农场11家、龙头企业2家。“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稳定在80%以上。新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12个,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齐鲁农产品交易平台、鲁山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鲁阳、瑞丰主副业剥离工作,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加快实施虡盛文化旅游产业园等14个重点旅游项目,推进智慧旅游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新增A级旅游厕所10处以上、道路引导标识牌50处以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构建“一心一带四区”全域旅游格局。

(二)坚持平台思维,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一是做大做强园区平台加快饮马河路、工业三路、工业六路等道路建设,建好标准厂房二期、人才公寓、热电联产、生活垃圾及生物质发电一体化等项目,规范运营标准厂房、创业中心、职工公寓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11个园区村改造,腾空土地5000亩。抓好“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做优做强鲁中高科、宏鼎等国有平台公司,增强融资能力。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引导支持新智造电子科技公司、泰和大宗(山东)供应链公司发展壮大。力争年内新上5亿元以上项目14个,园区总产值突破170亿元,跨入全省50强行列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新建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以上,新设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3家以上,新建省众创空间、企业科技创新孵化器2家以上。深化与山东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金属材料研究所等合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积极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三是积极搭建金融平台。抓好总规模80亿元的财金领锐新能源新材料等6支基金运作。支持药玻、鲁阳、瑞丰3家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施重组并购。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融资。推动纳税企业接入市智慧金融平台,支持蚂蚁金服集团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有序推进PPP项目,支持国有平台公司依法合规承接政府投资项目。落实股权投资激励政策,大力引进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管理机构。同时,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四是着力推进项目平台。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体系,铺开实施市县重大项目69个,总投资32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5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24个,新动能产业项目47个,占比达到68%,新开工项目40以上,力争不需新增用地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新增用地项目10月底前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87亿元以上

(三)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持续建好山水花园城市。一是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善城市山体、水系等各类专项规划。加快城中村、园区村改造,完成高庄、北麻等11个社区改造,建设现代化大社区。加快建设城市公厕、停车场、拇指公园等设施,建设义乌小商品城二期农贸市场和3处便民市场,建成东部热源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加快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新敷设天然气中高压管网10.8公里,新发展天然气居民用户5000户。深入推进社区综合治理,改善小区物业服务和居住环境。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二是持续完善道路交通。铺开沾临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沂邳线改建和华源路建设,实施黄海线沂源境内30.3公里大中修改造,完成南崔路立交桥建设。加快城区康源路、东埠路建设,继续实施城区主要路口机非分离、慢行一体改造。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曹徐路、三峨路等39.5公里县道改造、84公里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和自然村通达工程,提高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覆盖率。新建农村客运站点300个,解决5个行政村不通客车问题。三是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推进7.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建设乡村特色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完成农民培训2万人次以上。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完成第一轮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一批风貌独特、功能完善的美丽村居。

(四)坚持生态环境优化,持续增强生态文明优势。一是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严控无组织排放淘汰工业企业煤气发生炉8台。推进建筑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综合治理,确保各类污染物浓度指标持续下降,力争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二是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实施涉水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和再提升工程,全时段监控重点涉水企业,深度治理直排企业工业点源。完成5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序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稳定巩固水环境质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所有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群众用水安全。三是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升畜禽养殖规范化水平,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完成造林绿化5000亩,封山育林1万亩,新建级森林镇1个、级森林村居3个,修复治理露天矿山19处。继续实施蓄水润源工程,推进6座小型水库出险加固和35处水毁修复工程建设。

(五)坚持改革开放,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一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激发自主发展活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投资基金投向新动能和重大民生项目。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建设政府债务管理改革试点。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完善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努力实现优质项目拿地即开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二是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依托国有鲁中高科公司市场化运作平台,围绕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加大铸链补链强链力度,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5个以上。加大各类人才招引力度,新引进院士、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三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实施外贸主体队伍培育计划,鼓励鲁阳公司挂靠央企对外承揽工程,建筑服务(对外承包工程)出口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社会民生建设。一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围绕四聚焦、三着力、两巩固、一满意,落细落实各类扶贫政策。规范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及时做好返贫人口监测和即时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继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全面落实两业融合奖补政策,大力扶持发展小微扶贫站点。推进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搭建爱心众筹平台,实现贫困人口生活需求与社会帮扶资源有效对接。二是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县新增就业4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各类从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积极参加社会保险,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兜住民生底线。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铺开城西初级中学、新城路小学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处,完成5处城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快建设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举办沂源县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积极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新建中心卫生室18处,打造市级以上规范化卫生室20个。深化互联网+医共体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启动国家二期药物临床试验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村医改革。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城市书房1处、乡村记忆博物馆2家、乡村戏台20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N示范点40个,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连片打造12处四是强化社会治理。完善共建共享平安新格局,抓好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推动雪亮工程提档升级与综治信息化深度融合,构建地面、空中、网上紧密衔接的大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各领域违法犯罪高压严打态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谋划好全县十四五发展,编制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步组织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编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论证储备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力争更多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布局。

各位代表,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新突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沂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