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美在家庭”建设文明乡村的答复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6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大张庄镇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任秀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美在家庭”建设文明乡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大张庄镇自2015年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以来通过学习培训、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制作展板宣传、大张旗鼓的挂牌等多种形式,激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争创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先后推选出县回峪、土眉峪、新村等“美在家庭”示范村6个,李在美、娄成双等县“美在家庭”示范户480户。在全镇每年的评选中,先后评选表彰了镇“美在家庭”示范户3500多户。

    二、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了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责任区书记、妇联负责人为成员的“美在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大张庄镇关于深入开展“美在家庭”示范户、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督查小组、村村成立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美在家庭”创建领导小组和评选委员会,明确工作目标,层层抓好落实。

   (二)强化宣传培训,增强全民参与意识。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栏、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等各种形式,提高“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一是录制了开展“美在家庭”示范户、示范村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标准等音响资料,利用村村响网络进行大密度宣传。二是通过全镇集中培训、以村为单位培训、入户观摩培训等各种形式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吸引更多的妇女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特别是加强对包村干部和镇村妇联干部的业务培训,以便更好指导活动的开展。今年截至目前开展了以“居室美、庭院美、家风美、环境美、生产美、生活美、村风美”为主要内容的培训65期2600人次。三是通过巾帼志愿服务队到集贸市场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有效提高活动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

   (三)推树典型,挂牌表彰 ,抓点带面,整体推进。一是工作推进过程中因地制宜的在全镇打造出10个示范村、每个村打造出10户示范户,方便以责任区为单位组织妇女进行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共同提高。二是对于人口在800口人(包括800口人)以下的村,只要达到要求的示范户达到8户,对于人口在800口人以上的村达到要求的示范户达到10户,专门制作展板,进行集中展示,确实起到典型示范的效果,激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来。三是统一标准,加强督查,镇妇联组织各村妇联主席一起入户,对达不到标准的示范户限期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进行摘牌。四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在家庭”大评选活动,每个村推选出自己的示范户,统一标准,进行打分,评选出全镇前五十名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各村示范户的平均成绩将作为相应责任区在“美在家庭”创建工作中的最终成绩,在责任区年底考核中体现。

   (四)加强考核,提高部门考核分值。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已将“美在家庭”创建列入全镇重点对责任区和各村进行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妇联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美在家庭”创建工作的开展,因地制宜,提标扩面,探索新经验,推出新典型。同时整合资源,与美丽乡村、乡村文明等其它中心工作有效结合,打造出更多更好的“美在家庭”示范村和示范户。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诚恳期待您再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大张庄镇 联系人:任秀云 联系电话:3611001)

抄送:县政协提案室

关于开展“美在家庭”建设文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