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答复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
8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沂源县大张庄镇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宋肖霞、刘文合、王圣业、孙启玉、彭德庆、胡以山、李艾友、高丰明、蒋永进、魏述亮、陈长兰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反映的农村妇女受教育程度偏低、家庭经济状况差生活质量低、精神负担重安全感下降、婆媳关系难处理对子女疏于教育、劳动强度身体健康状况差等问题,以及五条对策和建议都非常切合实际,我镇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工作,积极联系县妇联、县人社局,争取政策的同时吃透政策精神,在全镇范围内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妇女参与技术培训和就业指导,拓宽就业途径,尽全力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妇女找到工作岗位。具体措施如下:

    一、对接政策,摸清底数

    积极同县妇联、县人社局等对口单位对接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就业的相关政策,做到弄懂弄通、讲清讲 明。与此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贫困妇女就业意愿普查工作,经排查,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女性为2468人,占贫困人口的51.58%,贫困女性中劳动年龄(18-55岁)人口750人,占贫困女性的30.39%,做到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全面摸清各项底数。

    二、大力宣传政策,引导农村妇女参与培训就业创业

    针对农村妇女技能水平较低、就业创业意愿不强烈的问题,利用广播喇叭、发放政策明白纸、集中开展辅导、上门做工作、树立榜样等形式帮助农村妇女思想观念转变,激发农村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帮助消除“男主外、女主内”的陈旧观念,树立敢于创业的新观念,鼓励农村妇女走出家庭,提高认识,发展自我。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集中开展辅导600余人次,安排保洁岗位36人、洁美工程公益性岗位2人,就近安置企业、合作社等就业210余人。

    三、强化培训,提升妇女素质

    结合人社部门每年开展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和针对性的培训内容,鼓励农村妇女积极参与与其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培训班,通过培训班提升农村妇女的文化层次和技能水平,根据培训效果有针对性的向农村妇女推荐岗位,引导农村妇女创业,激励农村妇女自强自立。截至目前共培训妇女30余人次。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妇女健康工程

督促农村妇女积极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为农村妇女解决后顾之忧。组织开展农村妇女健康查体活动,通过两癌筛查等工作,关注农村妇女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已对所有35至64周岁贫困女性进行了两癌筛查。

    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妇女权益

    通过宣传政策、组织培训、推荐就业、鼓励创业、健康工程等内容,探索在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建立长期有效的机制,成立组织机构,由妇联牵头,常态化运营,切实保障妇女权益。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诚恳期待您再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大张庄镇 联系人:董方旭 联系电话:3611001)

抄送:县政协提案室


关于关爱农村妇女,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