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标题: 大张庄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5260699/2023-533715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大张庄镇人民政府

大张庄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县委、县政府:

    现将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大张庄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镇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深入组织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重点。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法治建设理念融入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监管,搭建法治沟通桥梁

    大张庄镇委支持镇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加强行政权力监督,镇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依法依规办事,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加强执法监督建设,严格执行法治框架内的决策执行监督和评价,实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集体性讨论,保障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打造法治框架下的基层治理体系。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提高行政决策规范性

    抓好抓细抓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对上级下发规范性文件均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对自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审核批示签发。以合法性、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作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审查重点,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规范性文件及各类合同审查等工作,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审核把关政府规范性文件,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五)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目前,实现了全镇44个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定期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和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更新到村内法治宣传栏。同时,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放普法广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为我镇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多元化解矛盾,强化“枫桥经验”实践。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进一步突出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实行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清单”管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闭环”运行,今年矛盾发生率有明显下降。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群众法治意识不强

    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淡漠,这不利于法治政府建设,全民普法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

    我镇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依托集会、标语等形式开展进行,但影响力不大,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三)人民调解员队伍业务素质需要提高

    当前人民调解员素质参差不齐,大多数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法律培训,对相关政策法规了解不深、领悟不透,调解方式方法相对陈旧单一。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各级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处理经济社会事务、调解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是突出审查重点,提高审查效率。除对决策事务的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下一步切实加强对行政决策的程序正当性审查,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广度和深度。在决策事项起草阶段,要求司法所和法律顾问提前介入,使各项活动全程置于法律规范之下。

二是不断加强培训,提高审查能力。要求涉及政策和法律法规性强的部门业务人员要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重点法律法规,学习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高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水平和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建设。

    特此报告。

中共大张庄镇委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