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东里镇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40Y/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2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东里镇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2
  • 字号:
  • |
  • 打印

东里镇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以来,我镇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开展了各项的工作,不断促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5年,东里镇严格按照《条例》及县政府的相关规定、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切实可行工作方法,推进东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情况有以下几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一是为了有序、有效的推进东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镇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公开信息,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知晓政府工作情况、进程。二是成立领导小组,监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党政办为主要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收集、发布,做到公开及时、公开真实。   

2.严格制度管理,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2015年,东里镇政府严格按照《条例》等文件开展工作。通过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报,要求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未达标的单位进行书面情况说明,年终进行绩效测评等方式,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3.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写作等业务技能的培训,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开展。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工作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对照《条例》内容,我镇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不断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4.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镇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通用载体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网站,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对我镇的各项事业活动及时上网发布。二是积极利用各级媒体、广播、手机客户端等的宣传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工作情况

1.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一是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乡村振兴、医疗、养老、就业、环境保护、惠农政策等相关领域信息30余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二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实时主动公开当前重要工作、活动等政府信息。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2.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出现举报投诉的情况方面: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乡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事件。

3.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方面:2015年我镇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数达100余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一是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镇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镇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