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东里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40Y/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23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东里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兼顾、回应关切,注重时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围绕重大部署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任务”、“放管服”改革等内容。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政府会议、政策执行、建议提案办理等内容。

(三)围绕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等内容。

(四)围绕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等内容。

(五)围绕加强办事公开提升服务实效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等内容。

(六)围绕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主动公开目录、公文办理程序、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内容。

(七)围绕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等内容。

(八)围绕加强组织保障,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着力推进公开

主要包括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加强考评督查和培训工作等内容。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方式

1.公开形式

本单位政务公开主要采取网站公开形式。网上信息公开网址为:www.yiyuan.gov.cn

2.公开时限

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务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公开信息由党政办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二)加强宣传,示范带动。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特别加强对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充分微博微信聚合平台作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三)加强管理,杜绝泄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党政办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20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