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东里镇2021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40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东里镇2021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目标

以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倡树和谐文明乡风为灵魂,以三清四改五化一提升工作机制统筹各项工作,持续发力,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和监督管理,以点带面,最终实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村庄的全覆盖。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措施

根据各村资源禀赋条件,紧紧围绕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一个目标、四个推动的工作思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压实责任、精准发力,进一步查漏补缺、细化提升,紧盯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在发动群众、完善长效机制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最终实现美丽乡村”“清洁村庄的全覆盖。

一是巩固扩大“清底子”成果。在严、细、实上下功夫,组织各村进一步开展“清底子”回头看,对“四大堆”清理持续关注,充分利用春季时节补植绿化,强化后期绿化管护,提高补植苗木成活率,保证绿化成效。推进河道、塘坝清违清障“回头看”整治工作,做好房前屋后水塘、池塘、臭水沟、排水沟、村内河道的清理整治工作。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对金黄金桃市场、韩莱路、南崔路、中心街等重点区域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行为重点巡查管理,对细节处再提升,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是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责任,紧盯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展开深度思考,召开现场推进会,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聚焦聚力巨东路、石绳路、南崔路、河西路硬化为问题整改做好全方位保障沿用“一村一册”问题整改台账,实时反馈、对账销号。加大对相关部门督促力度,依托由镇纪委、督查室牵头的“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的城乡环境大整治督查考核制度,加大班子成员督导力度,对每月第三方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三是建成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每月现场督查评比、每周问题整改情况调度制度,督促各部门各村对标先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召开美在家庭创建推进会,组织妇联执委开展督查、参观、培训,建立美在家庭创建长效机制强化镇、村、户、保洁公司四级联动,维护好一级镇网格长统筹、二级责任区网格员专职管理、三级村网格员精细化管理主体的网格化管理格局,细化责任区对网格员的配置、各村环境整治专员的管理、镇政府综合考核奖惩内容,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提升重点村打造水平。依托202020个重点村打造,进一步提升“一村一品”建设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充分发挥“美在家庭”示范户引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群众生活卫生习惯进一步改善,激发群众动力。积极提升村庄规划,实现传统乡村元素与现代艺术气息融合,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形成群众满意度与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