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东里镇2021第一季度推动山区农业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沂源特色板块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40Y/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东里镇2021第一季度推动山区农业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沂源特色板块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一)工作目标

充分整合资源,制定详细可行措施,着力推动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到2022年底全镇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到户,5G覆盖全部重点园区及部分村居;全镇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成并全面打通各领域数字通道;初步完善农业优势产业、新经济产业数字化改造;数字农业、数字旅游、数字医疗、新经济模式等数字经济占农业整体经济比重稳步提高;数字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数字技术在村务管理、网格化管理、人居环境、乡村数字医疗、便民服务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数字乡村建设、数字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支持镇内数字企业发展数字经济新模式,积极推动数字农场、数字果园、数字工厂的发展;争取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措施

以资源整合融合为路径,搭建农业大数据共享平台,健全乡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涵盖各要素、链接各环节、覆盖各领域的一体化数字网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链接优质数字化资源要素,构建完善农业发展生态,促进产业链前后端拓展;依托骨干龙头企业、重点农业、文旅项目、重点村居,在优势农产品及凤驿小镇省级特色小镇文旅产业方面,推广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技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建设凤驿智慧果园、推动打造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数字乡村试点。

一是突出数字新基建。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2022年实现5G覆盖重点园区及部分村居,5G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初步融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应用典型案例和场景;5G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行业应用、产业融合发展达到中上游水平。

二是培育数字新经济。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与山东原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依托东益四季葡萄示范园项目,大力发展果业产业营销升级,用科技创新推动果品品牌建设,打造5G、智慧化、数字化、创新性的凤驿智慧果园

三是探索数字新治理。运用数字化技术优化乡村治理,打造基层信息化应用统一入口,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技术,实现党群服务、乡村治理、产业服务、乡村旅游、平安乡村、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功能。建设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优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推广网络党课教育。综合运用淄博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全面推行天网工程技防村建设。在完善人防和物防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技防入村,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同时做好各类信息平台、监控设备的维护维修,确保各类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繁荣数字新服务。统筹整合共享分散建设的涉农信息系统和涉农政务信息资源,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平台,在部分村试点建设村务、政务公开及镇级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网络终端系统,将服务触角真正向村居延伸,开放共享各类农业农村数据。推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教育、生态环保、文化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