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标题: 东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40Y/2024-54241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东里镇人民政府

东里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5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东里镇委  东里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中共东里镇委、东里镇人民政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机制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实招织密制度保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东里镇法律顾问管理考核办法《东里镇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东里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运行规范》,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是夯实队伍专业功底。推行司法所与鲁源基层法律服务所“两所共建”活动,优势互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人民调解员培训,组织优秀人民调解员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省级优秀人民调解员视频培训会,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初评工作,共推荐等级人民调解员12人;注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提升,2023年新增行政执法人员1人。

(二)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出实效。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东里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提三争”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下柳沟村、沂河南村顺利迎接2023年度“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考核验收工作二是以学促干用法治思维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打造“一二三四五”全链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整合综治信访、司法、法庭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和社会力量,打造东里镇矛盾调解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党政领导干部挂包、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队”的“双线”化解工作专班,依托网格、雪亮工程(视频监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三大载体,组建快处、专项、专职、专业四支队伍,实行维稳工作联调、联治、联防、联抓、联动“五联”机制,有效改进职能部门整合难、案件化解牵头部门多等弊端,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化解信访积案老案5起。三是坚持实践导向,增强服务能力东里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服务理念,深化自我改革,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在政府网站发布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立法治图书角,打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环境。不断翻新升级政务服务办理流程,探索“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梳理高频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智能办、打包办,打造“五极”服务新模式。新开发使用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多种便民事项及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行政自助服务、社会自助服务于一体,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和“一站式、无障碍”的帮办服务。在长达一个多月的黄桃上市季,东里镇组建包含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镇行政执法人员于一体的大执法队伍,在各重要交通路口、交易市场进行行政执法、行政指导,有效维护黄桃市场及道路交通的良性运转,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以点带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见实绩。一是扎实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托“镇政策研究室+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队伍,进一步规范镇村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借助“互联网+合法性审查”线上法律服务模式提升审查质效2023年累计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重大决策、协议、合同30余件村规民约6件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培育法治带头人48人、法律明白人144人,2023年进一步优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结构,累计组织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3次,积极推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不断带动提升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是全推进普法宣传。创新性推行12345热线办公室与司法所合署办公模式,通过12345热线平台理梳理部分群体当前诉求,结合普法工作计划细化普法清单,重视普法效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拓展普法阵地,2023年全面提升改造村法治文化阵地,目前48个村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法治文艺演出在滨水运动公园等阵地有序上映。聚焦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反邪教、打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商户、进乡村、赶大集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众群众5000余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紧密结合青少年特点、东里镇实际,打造“法护成长,一路童行”普法模式,今年来开展了庆六一法治文艺演出、法治副校长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防教育、“民族团结一家亲”、《山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校园等系列普法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开启青少年学法新视角。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2023年9月调整成立东里镇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确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办公室会议2次,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1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0余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其中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报告2次。

(二)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主题讲座并研讨交流2次,全体机关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讲座2次,适时开展民法典、党内法规、宪法等专题学习。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聘请镇法律顾问2人,村法律顾问6人,进一步规范镇村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东里镇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仍不能忽视,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上还存在差距;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三是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整体质量有待提升;四是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有差距等等。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2024年,东里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一)坚持以上率下,凝聚依法治镇“东里共识”。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的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建设“东里样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认真落实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强化“八五”普法宣传,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守为民初心,搭建化解矛盾“东里平台”。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强化数字赋能,综合推进访源治理,推进积案化解攻坚,提高信访办理质量,营造良好信访生态,提升群众满意率。加强协调联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工作。

 

特此报告。

中共东里镇

东里镇人民政府

2024年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