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财政局
标题: 沂源县财政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5XQ/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27 发布机构: 沂源县财政局

沂源县财政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7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沂源县财政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及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源政办发[2011]80号)要求,紧紧围绕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概况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围绕财政部门的中心工作,依法将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按照《沂源县人民政府的网站内容保障方案》和《沂源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范围和内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全面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多条,包括年度财政预决算、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计划、2011年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及中标公告、沂源县财政局日常工作动态等几个方面。

(二)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1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对政府要求的各项可以公开的内容都及时予以公开。

2、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一是涉密类文件,二是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文件,三是法律等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是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的信息公开,不收费,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网直接查看。2011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较为满意。

财政信息公开后,工作人员认真答复提出的咨询共300余次,包括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网上咨询等形式,问题集中在各种民生补贴、会计证办理、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工资发放等方面,相关科室能够积极研究政策,认真回答群众咨询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和提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内容上有时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细化,拓宽信息工作的深度,使各方面的财政信息能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得到体现,更好地发挥信息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社会经济生活的作用,为建设高效、透明,廉洁的服务型机关而努力。

三、2012年信息公开主要打算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自觉地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完善财政运行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安排落实抓紧、抓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时效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的民生支出、公益性支出等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动财政政务信息的进一步公平。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资料和档案,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附件:附件下载:沂源县财政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文稿解读】沂源县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