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财政局
标题: (转载)山东财政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5X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1 发布机构: 沂源县财政局

(转载)山东财政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发布日期:2023-06-11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将“放管服”深度嵌入财税改革和财政管理的全流程、各方面,着力打造更优财政服务模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扛牢稳经济运行大梁责任。

一是优化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34项中央资金、21项省级资金、21项市级和24项县级资金纳入直达范围,采取“省级切块、市县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方式分配下达,赋予基层遴选项目和安排支出的自主权,资金分配时限由1个月缩短至10天左右,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截至9月底,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2301亿元,支持实施2.8万个惠企利民项目,4.3万家企业和1亿多人次受益。

二是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多渠道精准推送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持续优化办理流程,加快审核进度,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快速直达企业账户,缓解重大项目建设期资金压力。1-9月,全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2417亿元。其中,留抵退税1615亿元,新增减税降费375亿元,缓税395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32亿元。

三是发挥专项债券支撑保障作用。建立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落实项目实施条件,重点突出项目优先、效益优先,将工作流程由“串联式”及时调整为“并联式”,省市县三级密切协同、倒排时间、并行推进,债券发行准备周期压缩至30天以内。2020年以来,全省通过发行专项债券,有力支持了交通、市政等领域6000多个重点项目。

四是推动参股基金释活力增效能。取消基金设立环节的政府审批和政策性审查,相关部门单位不干预基金日常经营,不参与基金投资决策,不指定具体投资项目,由省新动能基金公司自主决策合作机构、设立基金等事项。将参股基金决策权下放,减少决策流程,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化水平。

截至9月底,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163个,投资金额129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3399亿元,有力助推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本文转载自山东省财政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