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残疾人联合会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所属事业单位

 依据国家赋予残疾人联合会的职责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县残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准确调查、掌握残疾人的状况和需求,建档立卡。

(二)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三)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意见,反映要求,排忧解难。

(四)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和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法规,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五)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义务,乐观进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六)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与残疾人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七)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和计划,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对有关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

(八) 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九)负责本单位并指导各级残疾人社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十) 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 姓名:

    唐仁亮
  • 职务:

    党组书记、理事长
  • 分工:

    主持县残联党组、理事会全面工作,负责党建、纪检、组织、人事、财务等工作,分管办公室(县政府残工委秘书处)
  • 姓名:

    陈默
  • 职务:

    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 分工:

    负责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托养、社会保障、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机关党支部、政务公开等工作,分管教育就业科,协助李传军同志分管党建、纪检工作;联系:南麻街道、历山街道、南鲁山镇、鲁村镇。
  • 姓名:

    张华
  • 职务:

    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 分工:

    负责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辅助器具适配等工作;联系:大张庄镇、燕崖镇、中庄镇、西里镇。
  • 姓名:

    张明
  • 职务:

    党组成员
  • 分工:

    负责残疾人组织、宣传、文体、残疾人证办理、法制建设、信访、维权、无障碍改造、需求状况调查等工作;联系:东里镇、张家坡镇、石桥镇、悦庄镇。
  • 名称:

    办公室
  • 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胜利路2号
  • 电话:

    0533-3242872
  • 职责: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事务,负责会议的组织安排和议定事项的督办,负责文秘、档案、机要、保密、安全保卫、机关财务和行政事务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资福利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起草有关规划、政策、总结、计划和重要文件、报告;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及群团工作;编制资金计划,管理事业经费、国有资产、基建投资、物资配置和机关行政经费,承担残联系统内部审计;负责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工作计划,宣传国家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方针、政策;开发、管理残疾人福利基金;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理日常涉外事务;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科技工作;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议案、提案;承担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 名称:

    组织联络文体科
  • 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胜利路2号
  • 电话:

    0533-3238806
  • 职责:

    负责残疾人组织的自身建设,协助管理镇办残联理事长、专职干事,承担残疾人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相关工作;承担县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联络、教育,培养、表扬激励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指导开展志愿助残活动;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组织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体育。承担县残联主席团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调查残疾人状况,监督和管理残疾人证办理、发放等工作。宣传并贯彻落实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制定残疾人优惠扶持政策、规定,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负责处理残疾人来信来访工作;协调和提供残疾人法律援助和服务;负责无障碍建设工作。
  • 名称:

    康复教育就业科
  • 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胜利路2号
  • 电话:

    0533-3233926
  • 职责:

    组织制定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指导残疾人用品用具开发、供应、服务;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残疾预防工作;指导残疾人康复协会工作,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康复人才培训;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有关政策、计划,推进残疾人教育,指导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指导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承担残疾人扶贫有关工作;参与研究制定残疾人保障政策,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
  • 名称:

    沂源县残疾人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 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胜利路2号
  • 联系电话:

    0533-3242872
  • 职责:

    承担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开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残联系统信息化建设和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