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建议 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6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1211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县政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62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有关规定,经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将代表提出的6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县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办理工作,以对代表和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实际,扎实抓好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议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对代表所提建议均已答复,建议涉及问题大部分得到解决。按照办理进展情况可分为三类: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57件,占建议总数的91.9%

⒈工业方面5件。如左新文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建议”。我县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做到人才培训与引进并重,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一是建立用工服务网络,力促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我县建立了覆盖县、镇、村、企业的四级用工服务网络,完善了就业工作动态调度响应服务机制,成立了就业服务专班和用工服务队,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进行专项服务。为海赢食品公司提供招聘跟踪服务,吸引了97名劳动者到企业工作;为明昌新材料公司转产生产口罩项目提供专门用工服务,成功招录15名新员工;将39名药玻公司、盛源大酒店闲置人员调剂到生产一线,解决了部分用工急需。二是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做好引才引智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进社区活动4场,利用抖音短视频平台、沂源人社”“沂源就业公众号等发布网络招聘信息41期,为216家企业发布用工岗位11105个。截至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2262人,解决用工缺口1850人,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县域外在编在岗人才已回调19人,事业单位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已有128人进入考察体检阶段,21家企业通过参加高校网上招聘周、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等形式引进高校毕业生773人。三是做好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专业技术水平。我县与7家线上职业培训平台签约,优化培训服务,引导各类人员参与线上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失业人员、学员3719人;组织鑫泉医药、鲁阳节能、源能热电等企业共计272名员工开展了新型学徒制培训。同时,为畅通技能人才培养提升通道,我县制定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山东药玻、鲁阳公司等10家企业召开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现场培训会。目前,新力公司职业技能自主评价材料已上报市鉴定中心。在优秀技能人才申报评选方面,已有20人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

⒉农业农村方面13件。如郑子生等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苹果老果园、郁闭园改造,推进果业提质增效的建议”。我县从生产、销售、品牌三个方面,协同推进果业提质增效,保障果农“种得好、收益高、销售畅”,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一是突出规划引导。依据《沂源县果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4)》,在产业布局、园区建设、品牌运作、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果业向精准型、集约型转变,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依据《沂源县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办法》(源政发〔20199号),对符合标准的种植基地进行土地流转费补助,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了农业生产、销售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目前,全县果品面积达75万亩,总产量125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果品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80家,从事农产品加工经营的龙头企业52家,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数量累计达102个。果品产业链条已初具组织化、产业化和规模化,现代果业发展雏形显现。二是抓好示范带动。按照布点、连线、成片、建新园的思路,分类打造老果园改造示范园和现代果业种植示范园,广泛应用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无人机飞防等现代管理技术。20202022年,各镇(街道)每年建设老果园和现代果业种植示范园各1处以上。目前,中庄镇、张家坡镇已率先启动老果园全覆盖改造试点,其他镇办随之铺开,到2024年,将完成传统主产区22万亩苹果老果园改造提升。加快现代化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加大“沂源红”苹果等优良新品种的选育扩繁力度,做好名优特果树新品种的引种筛选。目前,已新建(重建)苹果现代栽培示范园11处,共2095亩。三是推进老果园更新改造。制定了《苹果老劣果园重建标准》《苹果郁闭园改造提升标准》《苹果现代模式建园标准》《苹果生产管理标准》等生产管理标准,通过常规培训“+文化”“+艺术”“+新媒体”等多种培训形式,使果农对果树管理技术走心、入脑、上手,加快标准技术集成应用,提高了全县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2020年已培育科技示范主体720户,有1098人接受了高素质农民专项培训。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乡村振兴的意见》(源办发〔20193号),重点发展以村党支部领办为主的合作社,将一家一户组织起来,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支持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今年以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4万亩,有200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提升。

⒊城市管理方面5件。如孙新城等7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城乡乱贴乱喷小广告进行打击和清理规范的建议”。我县从“四个结合”入手,加大“牛皮癣”广告整治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一是与“路长制”相结合。总路长、路长、段长三位一体,织起自上而下层层监管密集网。路段长每天对城区23条主次干道进行徒步巡查,对巡查发现的小广告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当日移交、限期整改,同时跟踪督办督导,形成集“巡查、处置、督查、通报”四联动的管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清理路边小广告1726处。二是与协管员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点定责,56名协管员在各自的网格区域中进行日常巡查,对现场发现及平台转办的乱涂乱画小广告等问题做到及时处置,并强化绩效考核,倒逼管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已处理数字平台转办件1037件、处理12345市民投诉乱贴乱画件64起。三是与“门前五包”责任制相结合。我县已与2190家沿街业户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在签订过程中向商户宣传、解释门前五包的相关内容、规定,引导商户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环境管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商户自我管理主动性得到有力提升。四是与强力执法相结合。用足用好执法权,对乱贴乱画及违反“门前五包”责任制商户进行依法查处,实现由“被动管理”到“强力执法”的转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立案查处乱贴乱画行为3起。

⒋医疗卫生方面2件。如马永霞等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乡镇卫生院投入的建议”。我县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健康保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资源配置,统筹县乡医疗均衡发展。积极谋划基层医疗设施建设专项资金2.9亿余元,实施了南麻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精神病防治院病房楼、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楼、鲁村中心卫生院门诊病房楼项目建设,提高了乡镇医疗承载力。为乡镇医疗机构配备了200余万元的应急车、无创呼吸机、除颤仪、DR等诊疗设备,在乡镇卫生院设立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提高了疫情发现和处置能力。深入实施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工作,推动鲁村中心卫生院争创二级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悦庄镇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全面推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提高了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水平。深入实施“互联网+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进一步深化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继续扩大村卫生室信息化覆盖面,加大乡村医生“互联网+”应用培训力度,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专家的诊疗服务。二是进一步做好卫生人才培训和引进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积极实施卫生健康“攀登计划”,与济宁医学院合作,开展卫生人才学历继续教育,完成64名在职研究生教学计划,逐步开展乡村医生专科和本科教育。加大公共卫生人才招录力度,积极落实“名校人才特招、人才政策回调”政策,完成了17个医疗卫生单位99名卫生专业人员招聘任务,其中22名将充实到村级医疗卫生队伍中。全面落实基层职称政策,提高基层待遇,稳定基层队伍,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强村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引领提升工程,着力提高现有卫生室标准化水平,全县638家村卫生室,已全部实现标准化运行,其中省级达标204处、市级达标200处,县级达标234处。2020年新建设30处中心村卫生室,年底前全部建成并启用,进一步提高了村级医疗保障水平。

⒌社会事业及其他方面32件。如徐继瑞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矿泉水资源有序健康发展的建议”。我县矿泉水资源品质优良、储量丰富,通过进一步开发利用,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一是做好矿泉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通过对形成条件、分布范围及规律、天然补给资源量、允许开采量、水质状况等进行系统调查、化验监测,已初步查明多种类型的优质矿泉水水源102处,主要分布在南鲁山镇、悦庄镇、大张庄镇、南麻街道等区域,为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二是强化资源保护,确保矿泉水资源的永续利用。遵循“重在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坚持开发未动,保护先行,扎实做好合理规划、实时监测、污染防治等工作。出台了《沂源县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对矿泉水资源的允许开采量、开发条件、产业规模、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划,为矿泉水资源保护开发指明了方向和途径。依托省级专业机构,每年对经过专家鉴定评价及初步化验合格的重点井(泉)进行丰、平、枯三期水质化验,并安排专人对重要自流井(泉)进行自流量及水温监测,综合分析主要指标及动态变化。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对璞邱方山峪、北流水、鲁泉山泉、沂河源、源龙泉等重点矿泉水源,采取设置保护区、土地流转、井泉保护、水源地绿化等一系列措施,添绿护泉,消除污染源。目前,保护面积已达到2000余亩。同时,积极引导矿泉水重点开发区域内的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宣传推广生态农业技术,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三是多措并举,助力我县矿泉水产业做大做强。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现有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新开发项目落地实施。采矿许可证办理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我县已拥有国营山东第二机械厂“945”采矿许可证1个,并籍此开发生产了鲁山山泉矿泉水;山东地矿院璞邱方山峪“801”采矿许可证即将办理完成;南鲁山镇沂河源、历山街道源龙泉、悦庄镇泉天下3处采矿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与山东省地矿院签署了框架协议,合作建设年产30万吨(一期10万吨)矿泉水项目,目前已基本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汇源集团拟在沂源投资打造集矿泉水开发、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泉养小镇”项目,目前正在洽谈中。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在《大众日报》、中国新闻网、淄博电视台等18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积极组织引导水企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矿泉水、饮用水展览会,借助济南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山东沂源苹果节等大型活动,向客商宣传展示沂源优质矿泉水资源,不断提高沂源“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4件,占建议总数的6.5%如陈德顺等2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布局的建议”。我县按照《沂源县20192030年城乡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要求,认真做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逐步实现教育结构优化和资源配置合理化。一是启动实施了新建城西初级中学项目。该项目占地557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245.82平方米,设计规模40个班,可容纳学生2000人,预计总投资2.2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开工,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20219月全面竣工。二是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已完成鲁山幼儿园、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改扩建任务;水韵康庭、翡翠山居、西城华府幼儿园已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对民办幼儿园加大扶持力度,筹设了博雅幼儿园、大风车幼儿园等4所民办幼儿园。加快推进新建配套幼儿园项目,沂蒙佳苑幼儿园、怡康嘉苑幼儿园新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主体完工,2021年投入使用。

(三)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解决的建议1件,占建议总数的1.6%董及和等5位代表提出的“关于泰薛路鲁村段(刘家大峪至草埠路段)加宽的建议”。经初步勘察、论证,决定实施刘家大峪至西坡村段在鲁村北另辟新线新建,西坡村至草埠段利用现有道路拓宽改建的方案。由于该路线多为山岭路段,建设投资较大,改建初步概算需投资约12亿元,需办理发改、国土、规划、环保、林业、水土、文物等前期手续,用时较长。下一步,我县将积极对上争取,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实施该项目。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着力压实承办单位办理责任,不断强化各承办单位和承办人的责任意识。各承办单位按照办理工作要求,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员,完善办理流程。各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建议办理,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深入开展调研,注重沟通联系。认真开展办前调研活动,各承办部门对建议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摸清了问题的实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根据本部门实际,确定了办理思路,制定了办理措施,拟定了办理方案。在办理过程中,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联系,适时邀请代表进行指导,听取办理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办理措施。

(三)创新办理方式,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进行办理和答复,注重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具体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坚持凡是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暂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分期分批予以办理;因受财力、物力和政策等因素制约,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代表说明情况,获得了代表的理解。总体上来看,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能够做到有问必答,办理措施具有针对性,格式正确、规范。

(四)强化协调督办,注重办理实效。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县政府分管领导进行重点督办。对一般建议,县政府督查室采取定期督办的方式,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慢的责任单位进行催办、督办,确保了办理工作及时、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进行全面“回头看”,并及时向代表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办理建议答复不规范、不及时,有些建议落实不够彻底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