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沂心沂意”温情服务品牌——访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

发布日期:2020-07-29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通过深入学习市委书记江敦涛署名文章和批示要求,对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了更深的认识,反思沂源的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还有一些明显的问题和短板。一方面,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彻底破除,部门之间政务服务尚未有效整合,‘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服务碎片化,质量效率不高。另一方面,干部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干部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与倡导的‘店小二式’服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敢闯敢试的魄力不足,习惯于完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少,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缺乏独创性举措。”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沂源县将深入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紧紧围绕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的“五大目标任务”,发扬老区民风淳朴、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对标先进、紧盯前沿“比学赶超”,以超常规举措,高标准打造“沂心沂意”温情服务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创设最优营商环境。

思想破冰、主动靠前,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等不起、坐不住的危机感、紧迫感,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改起,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县大班子成员,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业务科室科长和科员代表分别作发言,深入反思查摆问题,全力补短板、促提升,引导各级干部拿出上甘岭、长津湖战役中敢打必胜、勇往直前的拼劲和血性,坚决向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发起“总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高标推进、动态提升,切实抓好对标深圳“一号改革工程”180项任务清单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快改革、早见效,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形势发展和企业群众需求,积极借鉴深圳等先进地区最新经验,大胆“拿来”、及时改造、不断提升;不满足于当跟跑者,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锐意改革、敢于创新,奋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和“高效益”。

建好平台、用好市场,变“单兵突进”为“系统集成”。统筹“双生态高地”建设,不仅致力于打造自然生态高地,让创业者尽享沂源的山水生态魅力,而且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高地,竭尽全力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全力做优做强50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这个大平台,市场化推进各种平台建设,做实做活“管委会+公司(基金)”模式,将政府政务服务与市场专业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进人力资源、财税金融、法律、科技、安全环保等专业公司,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推行“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培育模式,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好生产。坚持以市场化思维打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要素保障环境,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新设立2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6支、80亿元。坚持“抓大不放小”,在全力扶持壮大以6家上市企业为代表的本土骨干企业的同时,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深入开展“机关干部服务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温暖”活动,4343名县镇机关干部入户走访了42382家登记在册市场主体,主动上门求问题、听意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帮助承接政策、破解难题。认真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精准化开展双招双引,积极为外来企业入住园区提供一切有利条件,着力用活“六个一”招商平台,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采取“政企合作”运营模式,依托合力泰公司摄像头等项目,打造“中国视谷”,在深圳华强北设立了15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和招商服务平台,积极链接一流市场资源,放大“飞地”效应。探索推行“区块链+政务服务”模式,用好1.5万平方米政务服务大厅平台,积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一业一证”,提升服务效能。

依法依规、建章立制,变“官本位”为“民本位”。始终坚持把“法”和“纪”挺在前面,从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着力解决市场监管“两难”问题(市场监管过严、过密则扰企发展;过宽、过松则秩序紊乱),引导各级干部既要坚决摒弃“刷存在感”的思想,也要坚决走出“舒适区”,扑下身子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幸福而拼命工作、拼命服务,全力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真正让他们办事不求人;在研究重大决策、推进工作落实过程中,广泛深入征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决不让“长官意志”凌驾于法律法规、企业群众意愿之上。坚持示范带动、以上率下,将优化营商环境和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研究各类服务场景、审批场景,把群众便利和企业满意作为第一优先级,集中开展体验式暗访检查,组织县直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科室科长及科员,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现场体验所管行业办事流程和服务质量,躬身入局,深查细找存在的问题,强化“有解”思维,实施审批流程全周期革命性再造,精准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比如,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相关业务科室科长和科员,深入县镇村各级医疗机构,以健康咨询、就医问诊等方式,详细了解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如,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相关业务科室科长和科员,深入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等,亲身感受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等服务质量和舒适度,等等,真正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摸清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实现从“干部姿态”转向“群众位置”。坚决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不正之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中梗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完善“调度、会商、督导、考核、宣传、推介”全链条工作机制,把每个办事环节、每个服务岗位、每名机关干部的服务职责,具化实化固化到办理时限、服务标准、服务态度等细节上,形成清晰明确的制度规范,切实用制度管好权管好人管好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细落小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