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果树认养、苹果采摘——沂源红苹果开动“三驾马车”

发布日期:2020-10-10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琦  王琦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7日电(张琦、王琦)眼下,正值山东沂源“沂源红”苹果的摘袋期。摘袋过后,“高山林海”的沂源将迎来数以亿计的苹果成熟上市。

  满足个体化需求,苹果按个卖

  在当地,贾明三是一个响当当的存在。他既是当地农产品电商带头人,还是苹果“私人订制”供应商。

  据他介绍,中庄镇做苹果“私人订制”已5年有余,红彤彤的苹果上印有各种不同的文字或标志。比如“百年好合”“囍”“年年有余”。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预定“私人订制”苹果,把企业标志或宣传语印到苹果上,做伴手礼或员工福利,这在宣传企业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果业经济。

  果树认养,市民自己当“果农”

“我有一棵树,长在沂蒙山。”这是山东沂蒙山旮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宣传语。该公司位于沂源最优质的苹果产区中庄镇,果品种植面积达50000亩,除了建有大型仓储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具备苹果种植、管理、收储、加工、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能力外,该公司也为果树认养客户提供果园标准化管理、苹果采摘管理、收储管理等全程服务。

  近年来,沂源县中庄镇全力打造“果业+旅游+文化”苹果小镇,于2017年开始推广“果树认养”活动,目前已初具规模。

  采摘成规模,苹果火了乡村游

  事实上,在沂源中庄镇,走俏的不仅仅是苹果“私人订制”“果树认养”,还有当地的采摘经济。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中庄镇逐渐完善了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游客们可以到中庄镇中华大果园,燕崖镇双泉村、沐心·双马山景区、朱家户村,张家坡镇阳三峪村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特色美食、畅游美丽乡村,感受沂源的独特魅力。

  此外,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沂源积极塑造苹果文化形象品牌,将大樱桃、葡萄、桃等水果融入其中,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竞争优势。同时把电商平台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起来,积极打造苹果定制、果树认养、苹果采摘等主题文化活动,努力把“沂源红”品牌推向纵深。(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