唰!唰!唰!国庆阅兵后——他迈着铿锵步伐回沂源老家

发布日期:2019-10-10浏览次数:字体:[ ]

   徐志新训练留影。
  脱下军装的徐志新和母亲一起包饺子,享受难得的相聚时光。
  步履铿锵,气势如虹。视频中,伴随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整齐划一的方队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昂首走过天安门。
  走来的是参加今年国庆大阅兵的领导指挥方队,徐志新是其中的一员,他是上海武警部队的团职干部。10月9日,记者采访到了回乡探亲的徐志新。
  徐志新,沂源县鲁村镇鹿角山村人,1992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训练场上,他不怕苦累,只为把自己打造成一名优秀的军人;业余时间,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以提高知识水平。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他跨进了军校的大门,后来,又报考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自费完成了学业。
  今年3月,徐志新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政治素质,得以入选国庆大阅兵中的领导指挥方队。对于徐志新而言,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考核淘汰,能留下并不是出于幸运,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强度。
  军龄27年,年龄46岁,徐志新的阅兵路走得并不容易。刚上训练场,教练员就给他指出一堆问题,脊背不正,腿膝不直,筋骨僵硬,动作不熟……
  怎么办?练!军姿训练,强忍腰痛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瞪眼训练,坚持40秒不眨眼,直到泪流满面。原本就不胖的徐志新体重骤减8斤,训练成绩不断提升。记者看到,徐志新的身上“阅兵印”仍旧明显,风带勒过的地方留下一道白痕,徐志新自豪地说:“这是阅兵的烙印,也是荣誉的记忆。”
  训练场上的徐志新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这股拼劲来自哪里?他说,来自老家。“如果没有从小在家养成的吃苦耐劳精神,难以坚持!”徐志新说。
  沂蒙老家培育了他坚韧、刻苦的性格,也给了他一份牵挂。如今在老家,有年过七旬的母亲。10月4日,国庆阅兵刚刚结束,徐志新便赶回沂源探望家人。
  “这么多年来,别人休假就出去旅游,我是一休假就回老家。”回家后,徐志新先是在网上订购了一个水槽,接上下水管,“老人腰腿疼,以后有了废水,倒在水槽里就行了”;进门墙根下,一摞桃树枝排得整整齐齐,是徐志新刚劈的;洗菜做饭,也抢着干……“能为母亲做的也就这些。”徐志新说。
  “可不止。知道我腿疼,去年给我买了理疗灯,还买了空调,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问问俺的身体,也没断了给俺钱花。”老人摸着耳环说,这是儿媳给买的,“前些天,儿媳妇还来电话,说给俺买了衣服和鞋,过两天就给寄来。”老人一脸满足。
  “于国,我要尽忠,当好兵;于家,我要尽孝尽责,照顾好母亲。”下午,徐志新就要动身回上海了,因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部队肩负着安保任务。
  “亲身经历告诉我,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有了和睦的家,才有稳定的国。现在国家富强、经济繁荣,让忠孝两全有了可能。”徐志新深有感触地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