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经济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长”出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10-10浏览次数:字体:[ ]

       日前,山东省商务厅、省编办、发改委、人社厅、国土厅、住建厅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第三批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沂源经济开发区入选第三批试点单位。
  用好改革“利器”,该开发区把项目建设摆上首要位置来抓,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有24个项目列入市工业重大项目,其中,总投资18亿元的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玄武岩纤维(岩棉)建筑保温板建设及离心玻璃棉制品项目列入第一批省重点项目,投资30亿元的合力泰公司年产5亿套摄像头模组等4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打造最优生态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沂源经济开发区坚持筑巢引凤、软硬并举,深化园区营商服务改革,让硬环境更强,让软环境更优。
  在硬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创新破解融资瓶颈,综合运用政府投资、PPP、EPC等模式,加快建设功能配套的基础设施。建成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的东部水厂、34公里园区道路和4座变电站、12座标准厂房、4.3万平方米的创业中心和创业公寓、5.1万平方米的瑞阳科技大厦,集生产、研发、生活和休闲载体于一体,打造优质生产生活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围绕培植壮大医药健康和新材料主导产业,策划建设总投资395亿元的瑞阳产业园、药玻产业园、鲁阳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疫苗产业园和新能源产业基地等7个百亿级千亩产业园,启动了涉及11个村10084口人的园区旧村改造项目,破解村企发展矛盾,拓展园区发展新空间。
  在软环境提升上,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持续优化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用“保姆式服务”加速项目落地投产。实行重大项目协调推进联合办公会议制度,通过集中办公,联合审批项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成立沂源云产业发展公司、沂源梦工厂龙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和沂源创客邦等创业创新公司,为创新企业、创业项目和创业人才提供管理、培育、孵化、扶持等全方位服务。
                              深化招商改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传统的政府招商模式囿于专业水平、激励机制等因素,招引质量效率不高。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开发区大力实施高质量“双招双引”战略,创新招引模式,深化园区招商代理机制改革,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推动招商引资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市场”机制转变,用精准招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实施委托代理招商,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热点地区选聘人才进行驻地招商,提高开发区招商运营的专业化水平。开展资本招商,采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模式,建设定制化厂房并配套引进项目,形成政府节约基础投资、项目方拎包入驻、社会资本方稳定回收投资的共赢新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